贺亚兰:以创新引领文化繁荣共享

贺亚兰:以创新引领文化繁荣共享

创新是文化的生命和本质特征,是文化发展繁荣的先导。从国际上看,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国际上关于价值观的纷争此起彼伏,意识形态斗争有增无减。在文化输出上,我国总体仍处于弱势。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也存在着城乡文化建设差距大、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建设相对滞后,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与世界上一些发达的城市文化相比,依然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当前,首都处于发展关键期,正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是协同发展为文化创新提供了契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突破行政区域化的藩篱,在京津冀区域内充分地流动与发展,提升全市各区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水平,推动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一体化发展。二是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文化创意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北京文化再布局,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升级,突出北京历史文化变迁与传承,梳理北京文化古迹和历史文化,总结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向高精尖经济结构演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探索新路。三是“互联网+”使文化创新成为可能。“互联网+”给文化创新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与手段。

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率先在文化创新上实现新突破,谱写新篇章,塑造首都新发展的鲜明特色,发挥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风向标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此,要重点完善五个体系。

一是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各个国家的战略性资产。要适应新兴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迅速崛起的态势,大力推动北京网络游戏、数字音乐、数字电影、网络视频、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公共视听载体、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充分运用宋庄、798等文化创意园区,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音乐节等文化节日,加快形成保障文化创意从业人员合法报酬的法律构架,调整文化产品销售结构,把部分价值转移到数字经济,创建有利于网上中介的网上付款方式,支持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二是完善繁荣文化精品创作生产体系。以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突出思想内涵,诠释中国精神,展示家国情怀,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力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社会生活,贴近基层群众,鼓励艺术创新创造,提倡题材体裁多样,进一步释放文化创作潜力,不断提高作品原创能力,推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的创作生产,并加大推广力度。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倡导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改革和规范文艺评奖工作,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视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标,确保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