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年峥嵘岁月,是奇迹,亦是昭示

65年峥嵘岁月,是奇迹,亦是昭示

65年前的5月23日,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这一天,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西藏实现和平解放。

65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西藏的社会面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的命运也发生了深刻的改变。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65年的历史,承载着永难磨灭的记忆,也见证着人间的奇迹。

65年前,旧西藏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没有任何现代意义上的工业,连一根铁钉、一包火柴都无法生产。也没有一寸公路,传递文书靠驿站。和平解放前,教育被作为一种特权,由寺院和贵族垄断,广大农奴和奴隶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医疗条件落后,整个西藏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从医人员不足百人。

65年来,西藏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域内15年免费教育,建立起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为主体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西藏电网实现与全国电网互联互通,实现藏电外送,还有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奥运火炬登顶珠峰……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一个民主、和谐、美丽、现代的新西藏,正以蓬勃昂然之新姿,展现在世界面前。

65年的岁月,既有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执着,也有着改革带来的进步、开放带来的繁荣、发展带来的福祉。它见证着变化,也昭示着未来。

它用厚重的成就告诉我们,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是西藏走向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

它用鲜明的变化告诉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才能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

它用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富民兴藏,才能确保西藏长治久安。

历史发展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正如65年前西藏的和平解放是顺时势、应民心的重大转折,今天,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藏区群众的共同愿望。

历史印证了选择,同时也昭示了方向。坚定道路自信,迈出坚实步伐,雪域高原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