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顾勇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一步领会和把握。

(一)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理念并不完全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它一定要着眼于人民群众合理合法的根本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2011年北京暴雨,一些街道、桥涵被淹。随后,有记者去现场采访环卫工人,感受环卫工人疏通下水道、清理积水的辛苦。但是,采访做到这一步就叫做以人民为中心吗?环卫工人在城市被淹之后,对疏浚地下管道所付出的劳动和辛苦,我们即使不到现场去看也应该能想的出来。更进一步说,生活居住在北京的人们在遭遇北京被淹的情况之后不禁会问,为什么北京作为首都,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会在大雨中被淹呢?对于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那么记者的采访就不仅是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而是更为关注城市建设的问题。2012年,也就是这个记者采访之后的第二年,北京又下了一场大雨,比上一年的雨量还大、强度更猛,造成了惨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但是,如果我们在上一年就提出北京为什么会被淹的问题,并加以深入的采访和呼吁,那么,我们至少在两个方面会有不同的结果。一方面,对2012年北京特大暴雨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有所避免;另一方面,北京的海绵城市建设将会提前。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这都是一种很好的结果,但是我们没有做到。可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仅仅是一句话,它是需要我们自觉付出实际行动的。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中,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地方。

(二)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在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这个问题。200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此后,他又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媒体,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那么,在这次“4·19”讲话中,他又进一步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通过网络做好群众工作,就是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网络了解并解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发展中遇到的阻力,如此才能真正体会群众所思所想,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目前,从实际情况看,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对这一点的领会还不够深入,与媒体打交道,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工作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甚至有的还引起舆论事件。各级领导干部在应对舆论事件上,要和媒体、记者交朋友,要实实在在通过他们把想说的话说出去,想传播的意图传播出去,让广大人民群众理解,使问题最后得以圆满解决,达到营造和谐环境的目标,但是一到具体问题,很多领导干部就忽视了这些要求。

比如,今年发生的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当地相关部门在处理 “天价鱼”事件过程中,认为只要把明码标价是否违规向公众解释清楚,这一事件就算解决,但事实远非如此,当地相关部门忽视了这一事件背后隐含的社会公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不满。后来,公众关注的焦点,也就是舆情追踪的问题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涉事饭馆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已过期,属无证经营;二是证照与牌匾名称不符;三是涉事饭馆把人工养殖鳇鱼当野生鳇鱼售卖,欺诈消费者。从这一事件中可以看出,当地相关部门在应对舆情时相当被动,因不了解舆论传播的特点和规律,引发了舆论事件。一个社会事件发生之后,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的往往是那些想当然的声音、猜测的声音甚至道听途说的声音,准确、权威的声音相对弱小,很容易被不良声音淹没,这种情况下就会引发舆论事件。这也是互联网传播的特点之一。反之,如果我们了解互联网传播特点和规律,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就会针对事件迅速、连续地发出准确、权威的声音,占据舆论主导,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看待、认识问题。 

再有,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于1983年正式建立,虽然实行多年,但总体上还不够健全,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应对舆情事件过程中,应该由什么人出来讲话,怎么讲,都是有其自身传播规律的。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过去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入到政务公开,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我们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要与学习这一文件相结合。

(三)辩证看待互联网的用和管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就要正确认识对互联网的善用善管问题。一方面,我们要用互联网思维来看待这一问题。另一方面,对互联网利用得越充分、越娴熟,则需要管理的东西就越少,甚至没有。现在出现的很多互联网管理上的问题,恰恰反映了我们对互联网利用得还不够,还不善于用互联网来解决问题。要辩证地理解这一点。对于互联网的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这就明确告诉我们怎样辩证地把握互联网的用和管,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