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

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论述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对国际国内反腐败形势的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牢固的理论根基,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在谈到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的反腐败斗争时,指出中国反腐败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多人民;在谈到反腐败道路时,指出中国只能靠走自己的路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最根本的要靠党的自我监督;在谈到追回外逃腐败分子时,指出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5年、10年、20年都要追。

■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是法纪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看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这项工作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特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去定位、去把握、去推进。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的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这项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实施重大专项行动,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对国际国内反腐败形势的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牢固的理论根基,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深刻阐述了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得非常透彻。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方面,强调追逃追赃是向腐败分子发出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能够对其形成有力震慑;在人心向背方面,强调追逃追赃得党心民心,不将腐败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党和人民都不答应;在树立良好国际形象方面,强调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提出以追逃追赃为核心的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外交活动中谈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越讲越坚决、越讲越硬气、越讲越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反腐败问题上的立场、决心和信心。在谈到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的反腐败斗争时,指出中国反腐败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多人民;在谈到反腐败道路时,指出中国只能靠走自己的路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最根本的要靠党的自我监督;在谈到追回外逃腐败分子时,指出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5年、10年、20年都要追。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忧党忧国忧民的历史担当和无私无畏、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

鲜明提出了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大原则。当今国际形势正发生重大、复杂、深刻变化,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成为深化全球治理、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发表讲话和谈话,将反腐败国际合作上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倡议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习近平总书记主张平等互信,指出反腐败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和致力于现代化的必然举措;主张包容互鉴,指出中国愿意借鉴国际反腐败经验,与各国相互支持、相互协助;主张合作共赢,指出构建务实合作网络,营造风清气正的商业环境。这些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认可,使中国成为全球反腐败治理的重要力量。

明确指出了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既从大处着眼,又从小处入手,抓住一个个具体问题,对如何做好追逃追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运行机制上,要求建立集中统一的领导体制和高效顺畅的协调机制,相关单位讲合作、善协调,形成合力。在工作基础上,要求摸清外逃腐败分子底数,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分类处置。在方式方法上,要求加大交涉力度,突破重点个案,形成有效震慑。在对外交往上,要求搭建全球追逃追赃平台,化被动为主动,抢占话语权。在制度建设上,要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配套法规制度。这些部署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深入持久地抓好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