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革命时期的口号:“打土豪、分田地”

土地革命时期的口号:“打土豪、分田地”

摘要:土地革命风暴不仅仅是在兴国一个县,在整个赣西南地区,在闽西地区都刮起来了,到处是"分田分地真忙"的情景。到1930年10月攻占吉安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宣布成立,江西省已有70%的区域被赤化,赣西南苏区已成为全国最大最为巩固的一块革命根据地。

“打土豪、分田地”这个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提出的主要宣传口号之一。它不仅表明了红军的政治主张,同时也深刻反映了毛泽东对中国农民问题的深刻认识和独特见解,为他领导中国革命的胜利打下了深刻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口号解读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同年9、10月间,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起义部队攻打长沙受挫后,部队退到文家市会合并召开前委会议,决定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并在进军途中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改编,从而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打土豪、分田地"口号标语最先出现在1927年的文家市,至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还保存有当年所写的这条标语。

根据党史专家、吉安市东井冈研究会会长丁仁祥的研究,毛泽东从1928年3月开始,在酃县的中村,正式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斗争,他竖起了分田分地这一革命旗帜,把中村当作一个试点,同时他的弟弟毛泽覃则在宁冈大陇也进行了分田的试点。至1928年5月,湘赣边界党的一大正式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并在各级政府设立土地委员会或土地委员,明确提出"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毛泽东则三到永新塘边,亲自指导分田运动并作永新调查,制定了分田临时纲领十七条,这个十七条也为井冈山土地法的制定打下了基础。后来《永新调查》放在王佐处被遗失了,他比什么都难过,且"时常念及,永久也不会忘记"。

湘赣边界党的二大召开,再次研究了深入土地革命的问题,并讨论了毛泽东起草的《井冈山土地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自己颁布的第一部土地法。正是把土地革命贯穿于井冈山斗争全部时期,所以才有了根据地的蓬勃发展。它的经验在于,武装斗争是根本,土地革命即农民的利益是目标,是旗帜,根据地和红色政权是保障,只有在根本和保障的前提下,农民分田分地的目标才能实现,也只有在这面旗帜下,农民得到了自己的利益才会跟着共产党走,跟着红军走。什么叫做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那个时候,让农民能分到自己的田地,这就是最现实的体现。

在宁化保存完好的红军“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历经风雨仍历历在目

1929年4月8日红四军进驻于都,4月11日召开前委扩大会议,确定红四军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赣南赣县、于都、兴国、宁都、瑞金等地开展政治宣传,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帮助各地发展地方武装,建立革命政权。4月15日离开于都以后,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三纵队和一个警卫排来到了兴国,具体指导兴国的土地革命运动。毛泽东在潋江书院的文昌宫,起草制定了《兴国县土地法》,并在潋江书院的崇圣祠创办了兴国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他为什么要亲自抓这两件事呢?应该说是源自于他在井冈山的实践。陈士榘在《打土豪分田地》的回忆文章中介绍道:毛泽东说,"我们插牌子,本身也是很好的宣传。例如国民党的士兵到了根据地来,他们一看到田里到处插上了牌子,看到我们这里打了土豪分了田,也会说红军好。有些国民党士兵因受打土豪分田地的影响,开小差跑回家去。插牌分田后,农民有了田地就会跟着共产党"。你看,分田地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既争取了群众,又瓦解了敌人,一举多得。

1933年3月6日的《红色中华》报,刊发了“红军取得空前光荣伟大胜利”的消息

在《兴国县土地法》中,毛泽东作了一个重大的改动,即把《井冈山土地法》中"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毛泽东自己后来在延安回忆这件事情时说道:"这是一个原则的改正……以见我们对于土地斗争认识之发展。"这一句话的改动,实质上是认识上的一次飞跃,使更多的老百姓拥护共产党。红四军政治部把《兴国县土地法》油印成册,在赣南、闽西各地进行宣传,掀开了赣西南土地革命风暴的序幕。

土地革命风暴不仅仅是在兴国一个县,在整个赣西南地区,在闽西地区都刮起来了,到处是"分田分地真忙"的情景。到1930年10月攻占吉安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宣布成立,江西省已有70%的区域被赤化,赣西南苏区已成为全国最大最为巩固的一块革命根据地。"赣水那边红一角",赣西南大地终于在土地革命的风暴中,在红军革命武装的南征北战中,迎来了一片红彤彤的天下。"打土豪、分田地",真正是共产党和红军夺取胜利的一大法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