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中国土地革命时期的经济学贡献

毛泽东在中国土地革命时期的经济学贡献

编者按:本文摘自《政治经济学评论》,由宣讲家网站编辑校对,供理论爱好者学习参考,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www.71.cn。

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运用于中国的过程中,毛泽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土地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一批有识之士,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奠定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一、奠定了中国土地革命的制度基础

旧中国的土地制度极不合理,农民占全国人口80%以上,但所占土地仅为全国土地的25%左右,其余75%的土地均为封建地主所有。因此,农民问题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核心则是土地所有制的改革。

然而,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政党能有敢地解决这些问题。正如毛泽东所说“孙中山是中国最早的革命民主派,他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派,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乡村农民,实行武装革命,提出了平均地权和耕者有其团的主张。但是可惜,在他掌握政权的时候并没有主动地实行过土地制度的改革。自国民党反人民集团掌握政权以后,便完全背叛了孙中山的主张。现在坚决地反对耕者有其团的,正是这个反人民集团,因为他们是代表大地主、大银行家、大买办阶层的。中国没有单独代表农民的政党,民族资产阶级的政党没有坚决的土地纲领,因此,只有制定和执行了坚决的土地纲领,为农民利益而认真奋斗、因而获得广大农民群众作为自己伟大同盟军的中国共产党,成了农民和一切革命民主派的领导者。”事实证明正是如此。要搞好中国的土地制度改革,必须有一套符合当时中国社会实际及中国革命特点的土地革命制度。毛泽东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内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提出了正确的土地革命理论及政策,确立了这个时期中国土地革命制度的基础。

1924~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广东、湖南、湖北、江西、福建为代表省份的全国农民运动,有力地支持了东征及北伐。同时还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召开了中共“五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土地问题议决案》.提出了关于农民的政纲,制订了七条斗争策略。但由于历史原因及当时主要领导人的严重错误,这个议决案未能贯彻。学界通常认为,正是由于未能正确地领导农民解决土地问题,导致了第一次大革命失败,才使得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土地革命制度的极端重要性。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赵小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