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苏维埃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

中华苏维埃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

摘要: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叶坪村举行。大会选出63人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1931年9月初,中央苏区成功实现了第三次反“围剿”,形成拥有21个县,5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广大根据地。同时,国民党内部由于矛盾分化,暂时无力组织新的“围剿”,苏区获得了一段相对和平的发展时期。这给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创建提供了有利的客观环境。中共中央于9月20日作出决议,成立苏维埃全国临时中央政府,各苏区届时选派代表参加中央苏区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红色政权的诞生

1931年11月19日,太阳初升,朝霞笼罩着赣南东部重镇瑞金。胸前佩戴“大会代表”证章的出席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代表,从民房、帐篷里出来,朝叶坪村里的一座谢家祠堂走去。

8时许,当日大会主席团值日主席周以粟、梁柏台、曾山、陈正人等走上主席台。片刻,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以粟宣布:“今天进行大会选举。”接着,周以粟将63名中央执行委员候选人的简历逐个作了介绍。选举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对63名候选人逐个举手表决,用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

最后,周以粟宣布:63名候选人全部当选。同时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

11月27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叶坪村的樟树林中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毛泽东以全票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当选举结果出来后,会议主持人任弼时大声提议:“现在请毛主席讲话。”听了任弼时的提议,委员们开始一愣,片刻,大家的目光一齐投向了毛泽东随即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从此,人们开始称呼毛泽东为“毛主席”。毛泽东站起来朝大家挥了挥手说:“同志们,我们过去握锄头把子,扛枪杆子,今天又要握起印把子。过去我们只会种田,会做工,后来学会了打仗,现在还要学会治理国家。”他特别强调道:“工农群众的意志,是苏维埃国家权力机关的唯一源泉。”

选举的筹划与准备

其实,为使选举广泛、民主,早在1930年9月26日,全苏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就颁布了《中国工农兵会议(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苏维埃区域选举暂行条例》。《条例》发布后,苏区各地组织了选举委员会,并很快开展了选举工作。

选举分5个步骤进行,第一步是宣传动员,努力让工农大众了解《条例》的精神,认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重要性,正确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宣传形式除印发宣传材料外,还组织了宣传队深入乡村厂矿宣传。第二步是划定选举单位。工人以生产企业为单位,农民以村为单位,城市划分街道选举。中共苏区中央局特别强调:选举单位尽量要小,确保大多数选民都能参加选举,并使更广大的工农群众紧密地围绕在苏维埃周围。第三步是进行选民登记并公布选民名单。在选举开始前的两个星期,由选举委员会按选区进行登记。在选举大会前3天张榜公布名单:用红纸抄写选民名单,用白纸抄写被剥夺选举权的人的名单,群众称其为“红榜”和“白榜”。3天的公榜,让大家检举揭发是否有“白榜”的人写到了“红榜”上。1931年秋,毛泽东将红色政权比喻为金字塔,塔基为红色政权的基层组织城乡苏维埃,选民参加城乡苏维埃的选举,选出自己信任的代表,管理苏维埃,就是用磐石建立坚固的塔基。第四步是推荐并公布代表候选人。候选人名单由党组织在集中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并提交选举委员会。在选举前,选举委员会将候选人名单予以公布,再次征求选民的意见。候选人与应选人采取差额选举办法,候选人名单一村贴一张,选民在候选人名字下面打“√”或画“×”,或注“好”、“不好”,“同意”、“消极”等字样,对每个候选人进行评价和讨论。第五步是选举。苏区的选举方式主要有举手表决和用黄豆当选票两种。选举时,主持人逐个介绍候选人情况,介绍完一个,选民就用举手或投黄豆的办法进行表决,得票多者当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