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

——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认识之五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既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对三年多来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的庄严承诺,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正风反腐的根本目的是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突出表现在:有的不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有的作风不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严重;有的大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插手具体市场行为,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的“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危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有的执法不公,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这些行为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挥霍了人民群众的信任,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的鲜明态度和一贯主张。1926年8月中央发布的《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反腐败专门文件,明确指出,“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但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反对腐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从瑞金时期的谢步升,延安时期的肖玉璧,到建国初的刘青山、张子善,到改革开放后的胡长清、成克杰、王怀忠、郑筱萸,再到十八大以来的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通过坚决地反对腐败,纯洁了党的队伍,净化了政治生态,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越来越高。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显示,91.5%的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腐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国自有文字记载以来,第一个被处决的大贪官是春秋时晋国大夫羊舌鲋。随后的历朝历代都不乏巨腐大贪落马,比如唐玄宗时的杨国忠,“中外饷遗辐凑,积缣至三千万匹”;明世宗时的严嵩,“籍没之数,黄金三万余两,白金二百万余两,珍宝不可数计”;清高宗时的和珅,抄其家得白银八亿两,相当于清政府十五年收入,等等。贪官腐败引发民怨沸腾,大规模农民起义烽烟四起,唐代的黄巢起义、明代的李自成起义、清代的白莲教起义,等等。腐败动摇了封建统治基础,是导致王朝覆灭、人亡政息的重要原因之一。

天涯无净土。世界上无论大国小国、富国穷国、强国弱国,都存在腐败问题。从近现代史来看,19世纪中期,美国发生了臭名昭著的“拉克罗斯和密尔沃基铁路”贿赂丑闻,贿赂名单囊括了从州长到媒体记者;2012年,德国总统武尔夫因接受优惠利率贷款等问题引咎辞职;2014年,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因受贿罪被判入狱6年;2015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被控向参议员行贿,被判入狱3年,等等。可见,腐败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性难题。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腐败是公权力的伴生物,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败侵蚀的风险。从本质上看,公共权力具有阶级性和阶段性,它随着阶级和国家的出现而出现,也随着阶级和国家的消亡而消亡。作为公共权力衍生品的腐败,也必将随之产生而产生、消亡而消亡,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腐败产生的复杂性、治理腐败的艰巨性、腐败消亡的长期性,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