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微信乱象 还网络一个“晴天”

重拳整治微信乱象 还网络一个“晴天”

【事件介绍】

山东重拳整治微信乱象:10个微信公号被依法关停

微信公众号未经批准多次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频繁使用恶俗标题博取眼球该如何处理?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对“临沂头条”“济宁小强”等10个微信公众号作出处理:依法予以关停。

经查,一段时间以来,“临沂头条”、“济宁小强”等10个微信公众号,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未经批准多次违规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频繁使用恶俗标题博取眼球,误导广大网民,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严重消极影响。网信部门多次对其负责人进行教育、规劝、警示和约谈,但其依然我行我素,置若罔闻。为维护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予以关停。

记者了解到,此次关闭的10个微信公众号粉丝量都比较多,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关闭后对当地自媒体触动很大,使他们意识到管理部门就在身边。关闭违法公众号后,标题党低俗内容等现象明显减少,优化了舆论生态,促进了网络空间清朗,是顺应群众期待的好事。很多自媒体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表示,以后开展公众信息服务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坚守“七条底线”,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民们普遍认为,目前一些微信公众号向公众传播谣言、暴力、恐怖、欺诈、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严重威胁着网络传播秩序和公共利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这既冲击新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底线,也对监管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友@贝壳表示:“多行不义必自毙啊!”@清风飞扬说:“这是犯了众怒了,为网信办点赞!”山东省网信办依法关停“临沂头条”等微信公众号这一举措,表明国家加强执法督查、坚决查处微信公众号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打造清朗网上空间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山东省以法治网管网的力度在加大,不仅有力打击了“钻空子”、“打擦边球”等不法行为,也激发了网民对于净化网络环境的自我参与意识与责任意识。

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媒体尤其是微信公众号,已成为老百姓工作、生活的重要工具和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在给人们带来便捷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及诸多励志“心灵鸡汤”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垃圾”和“口水”,破坏了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总基调,偏离了主旋律,出现了“负”能量。关停违规微信公众号,告诫那些依然抱有侥幸心理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要吸取教训,不要触及红线。

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也为依法关停个别违规公众号“叫好”。他们认为,少数违规公众号不能代表微信公众号的整体发展现状。近年来,微信公众号发展态势迅猛,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虽然存在少数违规微信公众号,但大多数微信公众号是依法依规运营的,更在群众生活和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众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同等条件下,各种违规信息、“标题党”更容易吸粉丝、拉广告、博眼球,不关停违规公众号,难免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更容易导致守法公众号的效仿。山东省网信办关停10个微信公众号,明显是一记警钟,是告诫那些依然抱有侥幸心理的公众号运营者:要吸取教训,学习与树立遵规守法观念,加强自律,避免步此10个微信公众号的后尘。

针对山东省网信办关停10个微信公众号,齐鲁网发布评论员文章《依法关停违规公众号是处罚更是警示》,文章指出,山东省网信办关停违规公众号,完全是有法可依,依法办事,谁违规关谁,谁违法处罚谁,是基本的管理态度。此次山东省网信办再敲警钟,其除了处罚,明显更是警示。而做为新媒体人,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等,除了拍手称快,更该对照反思,严守规定和法律,恪守诚信与道德,守住底线,避免自己成为下一个被处理或关停的对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