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创新精神 培育人才队伍

弘扬创新精神 培育人才队伍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科技事业长远发展,阐明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就培养科技人才、建设创新人才队伍、调动全社会创新力量指明行动方向,为推进科技创新、实现创新发展涵养人才资源、厚植社会基础。

“夫缘道理以从事者,无不能成。”弘扬创新精神、培育人才队伍,最紧要的是把握和尊重人才培养规律、科学研究规律,按规律办事。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只有尊重规律,才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无论是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痼疾,还是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弊端,抑或是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等问题,都是违背规律、制约人才成长的现实障碍。“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让各类科技人才竞相涌现,既需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又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不断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只有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科学研究是探索规律、认识未知的创造性工作,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要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能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能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无用之用,堪为大用。很多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能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和“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毅力,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创见。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既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又防止瞎指挥、乱指挥,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担当科学知识的普及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科学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就能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三步走”目标,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同步走、同向行,共同构成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壮阔历史坐标系。这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更是人类文明的伟大跨越。汇聚起8100万科技工作者、13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向着世界科技强国奋力迈进,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系列评论】

一论:吹响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二论:大国创新当有重器

三论:加强科技供给 服务发展全局

四论:深化改革创新 实现双轮驱动

五论:弘扬创新精神 培育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