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领导讲话稿

端午节领导讲话稿

核心提示:节俭办节,文化惠民。今年的端午文化节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筹备工作中的每项具体工作、每个环节上都要做到好上加好,精益求精。对每项工作都要多思考、使真劲,用新招。

尊敬的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是端午节,我要给大家讲以下内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办好端午文化节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秭归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国家级的端午文化节,实践证明,办好端午文化节,是更好地宣传秭归、推介秭归,让世界了解秭归、让秭归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是扩大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契机,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深化文明创建的有效载体,是推动秭归跨越赶超、科学发展的大事要事、好事喜事。我们要精心筹划、精巧构思、精致打造、精彩展现,力争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办成精彩、难忘、成功、节俭的盛会。我们要通过端午节的成功举办和持续开展,做旺秭归的人气,做大秭归的名气,做浓秭归的文气,做活秭归的财气。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将在秭归长期举办的国家保留的重要文化活动。今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活动由文化部和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国家部委领导,港澳台相关人士,省、市领导及省直、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将参加开幕式。这是展示秭归形象、扩大秭归影响、提升秭归美誉度的最佳时机。

我们要看到,端午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世界性的节日。秭归有地缘优势,有历史文脉优势,但是对端午文化品牌的打造,无论是从文化内涵挖掘、文化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动等方面来看,我们还做得不够好,特色还不鲜明,品牌还不够响亮。而国内许多城市如浙江的嘉兴、广东佛山等对端午龙舟文化的挖掘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要形成这样的一个理念和共识:“世界端午看中国,中国端午看秭归”。要在这样的理念下,创新有秭归特色的端午节庆文化。要尽可能地调动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秭归的一切力量和智慧,甚至全国的才智,共同来为秭归特色端午出谋划策。只有特色的才是世界的,只有特色的才能走向世界。同时,我们要加强世界各地知名端午城市与秭归的紧密联系与友好合作,让秭归端午发源地成为世界的声音。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让秭归端午文化扬名全国,走向世界。

当前,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在中央关于转变作风“八条规定”的前提下,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从秭归发展的全局出发,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下决心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把端午文化节办好,目的是把秭归的文化旅游业进一步推向前进,使秭归文化旅游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强化。同时,通过节会进一步扩大秭归影响,树立秭归形象,以节庆促进各个方面事业的发展。

现在,xxxx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总体方案已经敲定,这个总体方案是前期筹备组反复征求意见,认真谋划后形成的,内容详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相关部门的同志们一定要把行动统一到这个总体方案上来,认真学习研究总体方案,认真研究制定执行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各自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力争把此次端午文化节办成一届雅俗共赏、精彩纷呈、令中外来宾流连忘返、难以忘怀的文化盛会。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