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以纪念形式传承民族精神

端午节 以纪念形式传承民族精神

摘要:从端午节的缘起看,绝大多数人认同该节是为了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这也让端午节一开始就体现着爱国主义内涵。无论赛龙舟、包粽子、插艾叶这些节日形式,还是农历五月初五这天的时间设置,都被更多赋予特殊含义。其实,这些纪念活动中更流露着对中华“民族精魂”的传承。

始于战国,盛于隋唐,传之后世,至今仍然绵延不断,这就是端午节的魅力。它穿越了两千多年的时空,带着古韵流香,庇佑着这个古老又常新民族,大步流星走向复兴,走向新时代。(中国文明网)  

从端午节的缘起看,绝大多数人认同该节是为了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这也让端午节一开始就体现着爱国主义内涵。无论赛龙舟、包粽子、插艾叶这些节日形式,还是农历五月初五这天的时间设置,都被更多赋予特殊含义。其实,这些纪念活动中更流露着对中华“民族精魂”的传承。  

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忧国忧民的情怀、上下求索的执着感召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人屈原的这些感悟、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古往今来,这笔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已经随着历史的演进,融入了中华民族血液,奔腾不息,流传至今。无论是整个漫长的封建社会、还是开启新纪元的现当代社会,人们对于屈原的纪念就始终没有间断过,屈原身上体现出来的情操和精神已经跨越了时空界限,超越了那个时代作为一名士大夫精神的概念,成为两千多年来志士仁人的价值共鸣、情感共鸣。今天,我们在端午节这天纪念屈原,其实正是源于这种情感共鸣。  

固住文化“根脉”,需要以纪念的形式传承精神文化精髓。文化要薪火相传、必须固住“根脉”,而固住“根脉”的关键在于保护好“精髓”、传承好“精髓”,只有如此,才能让传统文化进一步源远流长、发扬光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领悟到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人文精神。以端午节为例,就是要深刻领悟端午节所包含的家国情怀,所蕴藏的民族情结。只有把这些领悟透,我们才能从这类传统节日中寻根。所以,过端午,我们要对纪念形式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从而实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达到以纪念形式传承文化精髓的目的。  

实现民族复兴,需要我们以纪念的形式传承“民族精魂”。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上下求索的恒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其实也是整个中华民族“魂魄”的重要体现。今天我们正在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需要继承和发扬这些精神,用“民族魂魄”来壮胆、壮行。从这个角度看,在端午节开展纪念活动,更是在留住我们的“民族魂魄”让其助我们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总之,在端午节,以纪念的形式传承好“民族精魂”,是我们每一名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当肩负起这个责任,将端午节过出“家国情怀”“民族味道”,如此端午节才更有滋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