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颖:高考是道多选题

佘颖:高考是道多选题

从7日开始,全国高考就将“开卷”。

部分考生还没进考场就要先做选择题了,因为从今年开始,高考将逐渐从固定搭配的“套餐”变成自由组合的“自助餐”。比如,在高考试点地区之一的上海,考生除了语数外,文科考生可在政治、历史及地理中任选1门,理科考生可在物理、化学及生命科学中任选1门。在另一个试点地区浙江,考生则有一项自选模块,可在出自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18个自主选修模块的18题中,任选6题作答。这有利于考生选择自己最擅长的科目,展示出自己的最佳学习成果。

赋予考生更大自主选择权正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根据各省份公布的改革方案,从2017年开始,考生自己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将与语数外一起计入高考成绩。除了浙江还多一门“技术”可选外,目前公布方案的省份大都允许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不仅如此,大多数省市的方案中,外语也从3天集中高考中撤出,变成一年两考,选择成绩较高的一次计入。

今后的高考将是不折不扣的多选题,考生有充足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选择擅长的专业,再不用硬着头皮苦读“瘸脚”必考科目,也不用提心吊胆生怕一考误了终身。

高考之后的人生同样是多选题。按照今年的招生计划,大约370万学生会进入自己心仪的本科院校,4年之后,就业、创业、考研、留学,至少有4种选择;另外的300万至400万学生会进入职业教育院校,其中有些人会在3年后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参与者,有些人会创业、会专升本乃至读研,全凭个人选择。

学生和家长们千万不要小看职业教育。去年《大国工匠》中令人尊敬的8位大师级人物全部出自职业院校,而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亟需有一技之长的技师,他们的就业前景和薪资水平好得令人咋舌。今年就业压力虽大,有些高职院校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走,比许多握着一纸文凭跑招聘会的本科生强得多。如果能通过高考进入有产学研优势的高职院校,也是很好的选择,至少将来不愁饭碗。

高考可能是考生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的这一地位不会变。但高考会慢慢回归到一次对学习成果的集中检验,成为学生们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生活走向的重要机会。考生们,放轻松,选好高考科目,做好人生的多选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