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高志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333

高志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607/89365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607/89364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607/893860.shtml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我国新时期指导创新发展的重要文件,在学习时,要把讲话与《纲要》结合起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讲得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大战略和大思路,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讲的是战略要求和战略任务。

今天,我重点讲一下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的初步理解和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概念和新任务,是需要今后一个时期不断深入学习和理解的,有些则需要通过创新实践去进一步探索和展开。

今天主要讲两方面内容。一是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阶段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二是全面把握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重大任务。

一、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阶段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可以说,讲话的核心就是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一历史任务。党中央今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这三个目标延续了我们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提出的创新战略的宏伟构想,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又是对战略目标的进一步细化。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相比较而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又给出了进一步的阶段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可以说,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我们对如何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进行了探索和部署。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提出,使我国成为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大国,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基础。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总体思路是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现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性跨越,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基础,目标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的科技发展,我们对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如何设计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实施步骤也在逐步细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