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讲话

在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讲话

核心提示: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大家一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区人口和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田园新区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同志们:

刚才,小曼区长总结了**年全区人口和计生工作,对今年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讲的很好、很到位,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会上对去年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下面,我简要讲四点意见:

第一、思想认识要有新提升。

去年以来,全区各级计生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计生基本国策不动摇,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目标,创新思路,齐抓共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新型人口文化建设展评荣获“全市计生系统一等奖”。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个是,随着空港、秦汉新城建设的快速推进,大量失地农民的搬迁、过渡给人口和计生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向新区聚集,流动人口逐年增多,这给我们做好计生服务和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再就是,部分群众传统的生育观念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性别比平衡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加之,个别街道和部门对人口和计生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不能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个别计生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峻,国家人口政策也发生了方向性的调整,要求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变、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不变“三个不变”原则的同时,逐步完善政策,更加关注人口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新常态下的人口和计生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此,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计生系统对此要有清醒认识,牢固树立抓计生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和谐的理念,强化国策意识,坚决做到政策不松动、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懈,确保人口和计生政策落实到位,实现经济发展保持“高速度”,人口增长控制“低水平”,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田园新区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第二、重点工作要有新突破。

要始终把人口和计生工作放在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来推进,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要不断优化人口结构。认真研究人口因素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切实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推进人口城市化的对策措施,科学确定人口发展目标,合理调控人口规模,不断优化城乡人口结构,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来**投资兴业,促进人口规模、素质、结构更加符合现代化田园新区建设的要求。要加大性别比治理力度。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和个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等行为,依法严惩溺、弃、残害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非法收养、抱养行为;特别是对出生性别比偏高的街道、村(社区),要进行重点监控和专项治理,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要加强出生实名登记管理,全面做好二胎全程优质服务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出生性别问题,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成长的社会环境。要全面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以区上开展的“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强化“质量管理”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计生基层阵地建设和计生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加强计生执法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同时要加强帐表卡册管理,确保全年人口控制目标顺利完成,切实筑牢基层计生工作基础。要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全市“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融合示范工程试点区”,要按照《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完善计生服务网络,切实加强新建社区、大型集贸市场的流动人口服务网络建设,构建便民高效的工作平台,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政务大厅、街道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等平台,设置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有效整合计生、公安、统计、民政、卫生等部门信息资源,不断完善纵向连接各街道和村(社区),横向联通各相关部门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人口计生、劳动保障、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一站式办公,为流动人口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要开展流动人口困难家庭帮扶活动,切实解决流动人口住房、就业、医疗、子女上学、法律维权等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水平,真正让外来人和**人融合成一家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