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会战

徐州会战

摘要:1937年12月26日,日军猛攻山东青岛与烟台。蒋介石急电山东省主席韩复渠务必固守津浦沿线要地,不料韩复渠为私利置之不理,不战而退,省会济南、泰安相继沦陷。津浦线门户大开。

攻占南京后,华中日军继续向南推进,意图打通津浦铁路,使南北战场联成一片。为此先后调集8个师、3个旅、2个支队约24万人,实行南北对进的方针,计划首先攻占华东战略要地徐州,然后沿陇海铁路(兰州-连云港)西取郑州,再沿平汉铁路(北京-汉口)南夺武汉。国民革命军由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先后调集64个师另3个旅约60万人,以主力集中于徐州以北地区,抗击北线日军南犯,一部兵力部署于津浦铁路南段,阻止南线日军北进,以确保徐州。

1937年12月26日,日军猛攻山东青岛与烟台。蒋介石急电山东省主席韩复渠务必固守津浦沿线要地,不料韩复渠为私利置之不理,不战而退,省会济南、泰安相继沦陷。津浦线门户大开。

4月,中国最高军事当局令第五战区集中主力兵力于徐州附近,准备与日军进行决战。日军改以部分兵力在正面牵制对方,主力向西迂回,企图从侧后包围徐州,歼灭第五战区主力。5月13日,日军第一军第十四师团,由荷泽渡黄河,准备在远方截断陇海路向西的交通。第二日,菏泽被攻克。华中派遣军第十三第九师团强渡淮河,北攻徐州,主力经由宿县,而扑向徐州西方的陇海路要地砀山,切断国军西撤路线。另外又派第三师团以及两个支队北上,直逼徐州。日军陆战队登陆连云港,对徐州进行三面包围。

5月15日,为保证有生力量,蒋介石决定放弃徐州。16日,第五战区命令各部队分别向豫、皖边界山区突围。1938年5月19日徐州陷落。日军继续推进,占领开封,蒋介石下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以洪水阻断日军前进路线,日军被迫向黄泛区以东地区后撤。徐州会战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