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三个没有变”坚定发展信心

胡敏:“三个没有变”坚定发展信心

最近,习近平同志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出“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进一步明确了中央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定盘星”,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下了“定心丸”,也对新常态下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活跃市场、扩大就业、创新创造、增加税收、提高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公有制经济一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央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并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写入党的文件,就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充分肯定。

但也应看到,在现实生活中,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效果还没有充分显现,执行中仍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加上一个时期以来,个别涉及非公有制经济的政商关系出现畸变,产生不好影响,导致一些政府部门在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和发展环境上缩手缩脚,也造成一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徘徊观望。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及时雨”,既打消了各方面的顾虑,也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发展扫清了思想障碍。

非公有制经济机制灵活、创新动力充沛、接市场“地气”,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可以大有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释放各种生产要素的潜在生产率。这契合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要求。在“互联网+”时代,一大批非公有制企业在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方式中活力迸发、游刃有余,成为支撑经济发展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力量。在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非公有制企业也可以捕捉更多的市场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可以积极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与国有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吸收转化富余优势产能,接纳一批高素质人才,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市场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加快要素流动的东风实现转型升级;在教育培训、医疗、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创造新的供给,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等等。

各级政府部门应放下思想包袱,进一步转变职能,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亲”“清”二字要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培育良好市场生态。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推动各项政策落准、落地、落细、落实,打破阻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仅2015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就增长了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可见,只要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就可以极大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创业创新活力,集聚强大的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