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创新把“根”留住

用制度创新把“根”留住

中华传统文化离今天的孩子们有多远?答案恐不乐观。仅仅是语文课本中的若干选文,历史教材中的简单叙述,太难抗衡生猛鲜活快餐文化的现实诱惑。若在基础教育阶段疏离中华文化,可能一生都会有“无根”的文化惶惑。没有文化定力,怎能以健康包容的心态,传承岿然独存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

那么,如何才能“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孔夫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留住中华文化之根,得从孩子抓起;而这,仅靠教科书和课堂传授远远不够,必须要让孩子“好之”且“乐之”,在日常融入中,滋生亲近感,让文化基因渐渐渗入骨血。

上海“文教结合”是一种制度创新。博物馆成了历史课的课堂,戏曲唱念做打中的悲欢离合是最好的艺术教育,自己亲手做出的“四大发明”远比背诵标准答案更能激活民族自豪感。从前远离基础教育的丰富文化资源从此“活”在孩子们的课堂与生活中。文化与教育相互融合,让教育不但能格物致知,更回归传承文明的功用,功莫大焉。

要想让文教结合可持续,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也需要一定的投入,上海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