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改都不能改丢“基因”

怎么改都不能改丢“基因”

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老祖宗不能丢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改掉的是陈规和弊端,需要牢牢守住的是党的领导这个“根”。不论怎么改,“基因”不能丢。

事实上,行进在改革之路上的人民军队,已经用行动作出了回答。去年年底,陆军第27集团军整体从河北移防山西。官兵坚持:营盘可以变,传统不能丢。百姓看到:千人千车动,搬迁寂无声。人们惊喜:相隔66年,这支部队“露宿街头不扰民”的优良传统没有改变,听党指挥的根本原则没有动摇。

听党指挥、坚守根本的岂止这一支部队!面对改革强军的历史性任务,全军上下闻令而动,讲纪律、顾大局、明取舍,交出了合格答卷。

恩格斯曾断言,社会主义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处在社会变革中的人民军队,也必须经常变化、不断变化。但变化中有不变。既要勇于变化,更要守住根本。历史上,我军曾经历过无数变革,每一次变革,都使军队政治上更加坚定,作风上更加优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绵沿不绝。三湾改编,形成“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古田会议,确立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原则方向。正因为守住了根本,所以不论如何变化,都确保了部队的高度集中统一,确保了我军军魂不变、宗旨不变、本色不变。

优良传统是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是人民军队的“DNA”。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守不住,军队就会失魂落魄;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国共第二次合作时,国民党一再提出,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其实质就是要我们党放弃对军队的领导权。毛泽东则坚持“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告诫大家“在兵权问题上患幼稚病,必定得不到一点东西”。党的领导,是我军的“最爱”,敌人的“最怕”。一旦“魂”丢了、“根”拔了,信仰之“铁”就会锈蚀,精神之“钙”就会缺失,打起仗来就不战自溃。

“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改革作为一场深刻的革命,要求变化、追求变化。陈旧的思想观念、惯性思维必须破除,阻碍战斗力生成提高的体制障碍必须打破。但改革非改向,变革非变色;原则不能变,根本不能动。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改革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是继承和发展的辩证统一。改变越是深刻,坚守就越是重要。原则动摇就会不进而退,欲渡黄河冰塞川;守住根本才能激流勇进,直挂云帆济沧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