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赵素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尤其是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观点,明确了如何解决好“为什么人”和“怎么用”的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是今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遵循。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反映的思想理论和学术观点,有着明确的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存在着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问题,也是区分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要标准。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牢记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民属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导,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用人民群众这面镜子匡正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选择,校验自己的责任态度,衡量自己的职业精神。如果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一要明确“我是谁”。要坚持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自人民,是人民的一员,必须深深植根人民,时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感恩人民,回报人民,甘当人民的孺子牛。二要明确“为了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同党的性质、宗旨相一致、相适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最高标准,弄清楚为谁著书、为谁立说问题,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三要明确“依靠谁”。群众和实践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源头活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定人民立场,坚持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甘当人民的学生,不断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获取创新源泉。

聚焦人民实践创造

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民性,决定了它必须聚焦人民的实践创造。

要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直面实践的要求。自然科学的实践是在实验室中,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是在人民群众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指出,“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因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聚焦改革发展实践中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分析和回答当前社会面临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深刻揭示其成因背景,提出解决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

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回答实践提出的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只有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多彩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作为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认识到问题是一切科学研究的逻辑起点,始终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来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勇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要积极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科学揭示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掌握社会发展规律。

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人民的实践创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总结人民的创造,书写人民创造的历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人民面前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坚持拜人民为师,自觉地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努力解答实践提出的问题,回应时代和人民的关切。要善于总结人民的经验和创造,把人民在实践中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系统化、理论化,上升为思想理论从而指导实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