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

叶挺: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

近日,记者来到叶挺将军的故乡——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叶挺的座右铭,镌刻在叶挺将军纪念园的石壁之上。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叶挺遇难70周年。70年过去,叶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生涯仍被广泛传颂;其忠诚为党、为人民而死的坚贞信仰与牺牲精神,让人深深怀念和敬仰。

铁骨铮铮 不移其志

不改气节、信仰忠诚——此为叶挺意志。

1924年12月,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的叶挺,经王若飞、王一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后20余年,叶挺经历了跌宕起伏、艰难辉煌的革命斗争生涯:率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参加北伐战争;担任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广州起义中成为首支工农红军总司令;经历10年海外流亡生涯后归国出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被强行扣押、囚禁5年多……

“不论是战争、流亡海外还是被囚禁,面对任何艰难与危险,叶挺将军都从未改变过志向和信仰,一直忠诚于党,无愧于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叶挺纪念馆馆长秦蓝说,叶挺被扣押后受尽磨难和威逼利诱,但始终坚贞不屈。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烈火,

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叶挺写于狱中的《囚歌》,慷慨壮烈,大义凛然,宣示着他坚定高昂、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与信仰。

记者了解,叶挺将军纪念园每年接待游客量平均达80万人次,最高的一日入园游客数量曾超过3万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