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效能

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效能

摘要: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各项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

●领导干部无论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还是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严格要求自己,既抓班子,又带队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干事创业中讲政治、守纪律,当好标杆、做好模范

当前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的身份和职务决定了其在党员中更具影响力和示范性,所以要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切实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理论之基,强固力量之源。

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各项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领导干部肩负的责任重大,更要在学习党章党规上成为表率。要把学习党章、重温党章作为必修课,逐字逐句通读,深刻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权利和义务。把学习党规、牢记党规作为必做功,真正弄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汲取郭伯雄、徐才厚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的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切实引以为戒,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军,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严格执行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并落实到制定决策、选人用人等领导工作各个环节,切实端正用人导向,优化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自觉接受监督,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里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中央基准为基准,以中央号令为号令,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升讲看齐、抓看齐、真看齐的标准要求。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重要的是解决突出问题。对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通过自身问题的解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展现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查找思想差距、政治差距、道德差距、作风差距、廉洁差距、工作差距,才能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对。比如,看自己是否坚守了共产党员的信仰,是否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否保持了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否做到了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要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不仅要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还要切实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广大官兵不断看到新气象。领导干部无论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还是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严格要求自己,既抓班子,又带队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干事创业中讲政治、守纪律,当好标杆、做好模范。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能否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意志、坚定改革信心、汇集改革力量,主要取决于能否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适应改革要求和形势任务要求,不断拓展视野,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标准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面对维护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新挑战,如何让军事力量成为保底手段?面对军队使命任务拓展新要求,如何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领导干部应以对党的事业、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以“两学一做”成效助力推进改革,领导干部必须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讲政治,自觉做到态度非常坚决、行动非常迅速、落实非常有力;带头讲纪律,衷心拥护改革,坚定支持改革,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为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全部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省总队政治部)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