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2)

邓稼先(2)

摘要:邓稼先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令人感动,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群体中当之无愧的典范。

邓稼先不仅在科研院所里费尽心血,还经常到飞沙走石的戈壁试验场。他冒着酷暑严寒,在试验场度过了整整8年的单身汉生活。其中,他有15次在现场亲自领导并指挥核试验,从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成功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就是由他最后签字确定了设计方案。

1964年10月16日,是中国科学界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邓稼先和其他科学家、科研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历经无数的艰辛努力,终于使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西北戈壁滩爆炸成功。在重大的科技成就面前,邓稼先并没有沉醉于成功的喜悦中。随后,他又和其他同事投入对氢弹的研究中。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也爆炸成功。当时,氢弹试验成功仅仅花了2年多的时间,这同法国用8年零6个月、美国用7年零3个月、苏联用6年零3个月的时间相比,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邓稼先不仅注重科技实验,还格外注重对科学理论的及时梳理和总结。他和周光召合写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理论研究总结》,是一部核武器理论设计开创性的基础著作,总结了百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这部科学著作,不仅对以后的理论设计起到指导作用,而且还是培养科研人员入门的教科书。为了培养年轻的科研人员,他还写了电动力学、等离子体物理、球面聚心爆轰波理论等许多课程讲义,并且亲手编写了“量子场论”和“群论”等开拓性、创新性的科学文论。

邓稼先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令人感动,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群体中当之无愧的典范。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曾说:“邓稼先是一个最不引人注目的人物。和他谈话几分钟就看出他是忠厚平实的人。他诚真坦白,从不骄人。他没有小心眼儿。在我所认识的知识分子当中,包括中国人和外国人,他是最有中国农民朴实气质的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