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传媒变革趋势 积极占领新兴舆论阵地

把握传媒变革趋势 积极占领新兴舆论阵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兴媒体发展战略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近年来,习近平同志多次重点谈及新媒体发展态势和新闻舆论工作创新,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度、从意识形态工作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时代背景下新闻宣传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当中既有对新情况、新趋势做出的科学研判,也有就适应传播格局和舆论环境变化、推进创新发展做出的明确指示。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传播平台已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更是党的舆论工作的新阵地;扎实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实践好习近平同志新时期新闻宣传思想的精髓,对于积极应对传媒变革、在新常态新要求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一、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传媒变革新趋势,找准新媒体环境下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方法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科学的思想方法指导新闻实践,是我们党各个时期新闻工作的根本方法。互联网兴盛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大势”所在,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传统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并对新闻传播模式、社会舆论生成机制和话语体系产生了极大影响。面对党的执政环境和新闻传播环境的新变化、新特征,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具体深入的分析判断,他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重视网上舆论宣传,运用“互联网思维”“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明确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1]

习近平同志这些基于时代特征对新媒体语境下新闻舆论工作做出的战略考量,正是秉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当前实际,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待和分析问题的成果,丰富了党的新闻理论,使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精髓在新时期得到了继承与发展,为做好新传播环境中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理论指导。

回答“怎么看”的同时,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适时作出了“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新媒体环境下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提供了思想方法。2014年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创新发展思路。他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2]这一战略部署来自对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传播特征的深刻认识,来自对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内在规律的准确把握,为传统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强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