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记"朱新荣

摘要:朱新荣是山东省泰安市省庄镇叶家庄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到村任职后,他带领村民开茶园,办乡村旅游,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山村好书记”。7年来,为乡村为村民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和汗水,让那个曾是“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镇”。2016年2月,朱新荣荣登“中国好人榜”。

村书记身残志坚引领山村巨变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朱新荣是山东省泰安市省庄镇叶家庄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到村任职后,他带领村民开茶园,办乡村旅游,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山村好书记”。7年来,为乡村为村民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和汗水,让那个曾是“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镇”。2016年2月,朱新荣荣登“中国好人榜”。

曾经,他是一名木工,凭着吃苦耐劳的劲头,创办企业,勤劳致富。    现在,他是一名村支部书记,开茶园、办旅游,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山村好书记”。    他就是山东省泰安市叶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新荣。

7年来,身有残疾的他,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工作之余,更是热心公益。他创办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30余人,累计捐款近20万元。

 

朱新荣在茶园查看茶的种植过程。图片来源:泰安文明网

1.饮水思源 致富不忘乡亲 

今年41岁的朱新荣,是泰安市泰山区叶家庄村支部书记,因患上了股骨头坏死,行走不是很方便。但朱新荣坦然面对人生,带领乡亲致富,村民们都对他赞不绝口。

说起自己的经历,朱新荣难以忘怀。16岁时,他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木匠,当学徒的那段时间他工作很辛苦,仅有的一点工资也只能勉强糊口。直到17岁时,他当上了派出所联防队员,生活才稍有好转。几年下来,想有更大作为的朱新荣有了创业的念头。2004年,朱新荣创办了东兴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生意也是越做越好。

“2009年,村子里的几位老党员找到我,希望我能回到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原来的老书记累病了,当时我们村是贫困村,大家来找我的时候我也很犹豫。”朱新荣说,他当时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公司发展得也不错,如果他回到村子任职,肯定会分散很多精力。“最后我还是决定回来,因为我是从这个村里走出来的,对这个村子有感情。我当时想,我不仅要干,还要干好,带领村民致富。”朱新荣说。

朱新荣为采茶工讲解采茶工人讲解采茶技术。图片来源:泰安文明网   

叶家庄村是个小村庄,仅有村民170户、470人,多年来背着“贫困村”的帽子。村民回忆,以前村子里只有羊肠小道,“娶媳妇要往家背”,2005年才修了主街,但没有与外界直通的大道。由于道路不通,村里没有发展项目,村民经济、生活水平不高,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村内老人和孩子居多,村集体收入不高,专业化人才不足,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村庄脏乱差,村民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朱新荣刚接手时便碰到了一堆难题。2009年年底,农村低保家庭申请开始。通知一出,不少人就提着烟酒上门了,朱新荣虎着脸把上门送礼、说情的村民都送了出去。随后,朱新荣拖着病腿走村串户进行摸排。朱新荣发现村民周大婶前两年因病摘除一个肾脏,医药费用支出巨大,家里经济压力很大。周大婶一家虽然年年提出申请,但因种种原因,未列入低保家庭名单。这一年,在朱新荣多方努力下,周大婶家获得了久盼的低保补助。前后的反差对照让周大婶感激得热泪盈眶。

2010年开春,新一轮土地承包开始,然而,一些村民在承包村里土地时却不给承包费。比如,有一户村民帮村里修水库时,村里给他打了2000元白条,但是他年年承包村里耕地也从不交钱并跟村里要利息。朱新荣下定决心理顺这一前账。于是,朱新荣让村会计翻出以往所有旧账,村民手中只要有白条的都可以拿来现场确认。这账目一翻便翻到了35年前,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顺利将账目进行换算,了却一摊乱账,各当事人都很满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