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道:发挥积极财政效应需平衡收支压力

才道:发挥积极财政效应需平衡收支压力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直接影响税收增收,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趋势没有变。一方面是减收,一方面是增支,如何平衡好收支压力十分重要。稳增长、调结构需要积极财政扮演更重要角色,要通过加大创新力度、平衡收支压力,稳步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6月1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支出则增长17.6%。支出增速大幅高于收入增速,显示出积极财政政策正不断加大力度。同时,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给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带来不小的压力。

从前5月统计数据看,财政收入总体平稳,但财政增收压力大,增速仍然偏低。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直接影响税收增收。比如,作为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在5月份仅增长2.8%,反映了现阶段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另一方面,为减轻企业负担,我国实行减税降费,尤其是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果明显,预计全年减税5000亿元。

同时,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趋势没有变。积极财政政策要求大力支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三去一降一补”改革任务艰巨,这些都需要扩大相应支出。比如,中央财政近期安排了1000亿元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再如,2016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扶贫工作的各项支出力度,其中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43.4%。

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同时继续保持一定的支出力度。一方面是减收,另一方面是增支,如何平衡好收支压力十分重要。

营改增从5月1日起全面推开,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举措。这项改革实施难度大,各地应站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全力推进税制平稳转换,使改革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收费基金清理和改革等政策,也应切实落实到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应加强依法征管,对收取“过头税”等违法违规行为应从严查处。

为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我国今年提高了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近几个月来,各省份加大地方债发行力度,规模和速度高于去年同期。各地只有严格在批准的限额内发债,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发行市场化水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才能形成良性、可持续的发债机制。对筹集来的资金应用好用足,充分发挥政府支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

平衡好财政收支压力,还需要大力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制改革、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一系列财税体制改革。同时,应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增加资金有效供给;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安排好民生支出。此外,还应创新财政支出方式,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发挥好各类财政性投资基金的作用,使财政资金支出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从总体形势看,今年财政收入增收空间有限,而各项刚性支出将继续增长。稳增长、调结构需要积极财政扮演更重要角色,通过加大创新力度、平衡收支压力,稳步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