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

杨靖宇

摘要:杨靖宇将军的忠诚和勇敢,他这种中国之魂的精神,不但让他的部下追随他一起与日军作战,而且也在他对手之中产生了敬仰和钦佩。

杨靖宇(1905—1940),原名马尚德,字骥生,汉族,河南省确山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早在1923年,当时仍在开封纺染工业学校学习的杨靖宇,就曾秘密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4月,杨靖宇领导确山农民起义和刘店秋收起义,创建中国最早的县级农工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1929年,杨靖宇奔赴辽宁抚顺,领导地下工作。在这之间,杨靖宇曾多次被捕入狱,遭到严刑拷打。“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杨靖宇担任东北反日总会的领导工作。1935年,东北抗日联军成立,杨靖宇任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1936年,抗日联军第一、二军合编为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委。在此期间,杨靖宇领导抗日联军多次打击日伪军,在敌人的大后方响应关内抗战。

1938年到1940年日本军对长白山组织了大规模进攻。由于是孤军苦战,东北抗日联军的战斗逐渐进入到非常艰难的时刻。杨靖宇将军身边的部队越打越少,由于叛徒的出卖,日军死死地咬住了杨靖宇将军。杨靖宇在山林中与敌人激战数日,受伤多处,后被敌人包围,在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情况下,仍毫不畏惧,顽强抗击,击敌死伤20余人,壮烈殉国。杨靖宇牺牲后,敌人残忍地铡下了他的头颅,又剖开了他的腹部,惊骇地发现他胃肠里尽是未能消化的枯草、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日寇无不震惊。他用鲜血浇灌着和平之花,用生命捍卫了人类的正义。  这就让大家明白了东北抗日联军为什么能在重重围攻之下死战14年。他们是一些热爱生活的中国人,所以他们才会为这个国家拼死奋战。

杨靖宇将军的忠诚和勇敢,他这种中国之魂的精神,不但让他的部下追随他一起与日军作战,而且也在他对手之中产生了敬仰和钦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