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科学理论的丰富与发展

党的科学理论的丰富与发展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与力度,在当代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席卷激荡,开启了新一轮更为强劲、更富成就的现代化建设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对时代大趋势的科学把握、对实践新要求的系统回答、对人民新期待的积极顺应,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党的科学理论增添了新的内容、赋予了新的生机、注入了新的力量。

一、植根于波澜壮阔的实践之中,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彰显党的科学理论的真理特征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马克思的这段话,指明了认识的真理性是由实践赋予、由实践来检验的。我们党的理论成果之所以是科学的,就在于它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的发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深植根于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之中,以总结实践经验、凝结实践智慧、提炼实践真知为己任,以指明实践方向、引领实践发展、拓展实践成就为追求,既从实践中吸取丰富养料,又被实践赋予充分的真理性与科学性。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丰富发展,应当也必须包含对其真理特征的诠释证明和进一步彰显。这既是丰富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丰富发展的关键标志。在彰显党的科学理论的真理特征方面,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出两大特点或两大优势:一是它自身诞生于最新实践中,携带并充盈着最新的实践需求、实践特征、实践风格、实践气息,而最新的实践又是最生动、最鲜活、最具说服力的;二是它服务于并作用于当下的实践活动和实践过程,最直接、最直观地映现出实践的成果与能量、实践的走向与前景,而这恰恰与能否把握本质和规律相联,与能否反映人民意愿、期待和利益相牵。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拓展视野、进取创新,而且追随时代步伐、紧扣实践脉搏、不断探求并获取规律性认识,更以自身系统完整而又逻辑严密的鲜明理论品格,为党的科学理论注入了充沛的科学思维,提供了坚固的真理支撑。

二、科学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

能否实现理论创新,关键看能否科学解决好一系列重大理论课题和现实矛盾。党的十八大之后,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迫切需要作出清晰而准确的回答。面对众多挑战与困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甫一上任,就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大刀阔斧、励精图治,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问题是理论创新的出发点和着力处。以问题为导向,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解决时代课题中积聚起丰厚内容,阐发出真知灼见,极大地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在奋斗目标上,明确“两个一百年”美好前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置于目标引领地位,以凝结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在发展道路上,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们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在总体统筹上,强调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让“五位一体”建设形成合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在战略布局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总方略,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在理念指导上,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保障条件上,通过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努力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领导核心上,强调管党治党,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