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建党的极端重要性

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建党的极端重要性

摘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一个根本前提是,必须实现发展理念的根本提升、根本转变。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国要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发展质量上迈上新台阶,首先要在发展理念上迈上新台阶,要在党和国家素质、社会素质、民族素质上迈上新台阶。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思想建党的重要性,同时郑重提出制度治党问题。之后,他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些重大论断的提出,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政治意义,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党指明了方向。那么,什么是新的历史条件?新的历史条件并不意味着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我们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地位发生了改变。而是说我们党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国内外环境、我们党担负的历史任务、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党自身建设的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国家发展、国家治理进入新阶段。

一、我国正面临从适应全球化向引领全球化转变新阶段

从时代条件来看,我国正面临从适应全球化向引领全球化转变新阶段。一方面,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经过新中国成立以后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我国外汇储备名列前茅,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跻身世界前列,中国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目标,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巩固。美国实施亚洲军事再平衡战略和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把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到亚洲,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对于这一点,世界思想准备不足,我们自己思想准备也不足。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更为严峻的经济竞争压力和地缘政治压力。

从国际政治力量对比看,有的大国,已经成为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既得利益的代表,正在失去引领全球化的资格和能力。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经济重心、科技重心正在逐步东移,中国对世界的经济贡献、科技贡献、思想贡献、文化贡献正与日俱增。我国正处在从适应全球化向引领全球化转变的重大历史节点。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要努力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过程中,把握世界大势,把握战略主动,发挥关键性、建设性、前瞻性作用,必须实现从主要由立足国内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向统筹国内发展和国际发展的全球化发展战略转变,必须清醒把握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及利益格局的消长、变化,清醒把握我国的国家目标、综合国力及其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中的位置,清醒做好资源、政策、组织、文化等各方面准备。而决定性的是增强全党全民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自觉、民族自觉。拓展我国崛起和强大的战略空间,首先要拓展我国崛起和强大的战略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这是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是引领全球化的伟大旗帜。它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理论、重要战略机遇期理论、建设和谐世界理论,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而贯穿其中的求同存异、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将对重新理解世界秩序和全球化进程,重新判断全球治理中的问题,建立以平等、互惠、多元、包容、相互依赖为基本特性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产生深远影响。根据这一理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引领全球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从适应全球化到引领全球化,是一个历史过程,任重而道远,必须有长远的战略考虑,需要付出长期的巨大努力。

二、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新阶段

从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看,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新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一方面,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综合判断,“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些情况表明,我们的发展正面临着从注重数量扩张,向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新阶段转变。而“十三五”时期正处在这种战略转变的关键阶段。“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必须是经济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发展,必须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发展,必须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发展,必须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发展,必须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发展。“十三五”时期完成这些战略转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将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政治强国、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和军事强国,奠定更加坚实可靠的基础。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一个根本前提是,必须实现发展理念的根本提升、根本转变。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国要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发展质量上迈上新台阶,首先要在发展理念上迈上新台阶,要在党和国家素质、社会素质、民族素质上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