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浙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摘要:近年来,临安市创新开展“好家风”建设,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把“好家风”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今,崇尚“好家风”、弘扬“好家风”,已日益成为当地的新民俗、新风尚。

浙江省西北部,是省内陆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临安。一千多年前,吴越王钱镠将《钱氏家训》留给了子孙;一千多年后,钱氏家族把《钱氏家训》代代相传,让“老家底”焕发出了新光彩。

近年来,临安市创新开展“好家风”建设,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把“好家风”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今,崇尚“好家风”、弘扬“好家风”,已日益成为当地的新民俗、新风尚。

6月13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带领前来参加全省好家风建设推进会的代表们,实地考察了临安市好家风建设的成果。雨后初晴的天空呈现湛蓝色,空气格外清新。水清、山绿、地净、人美,与会代表对临安好家风建设的成果赞不绝口。

在衣锦小学体验钱氏家训的传承 

与会人员参观衣锦小学家风德育馆

钱王故里,有个学校名曰衣锦,它坐落于俊秀庄重的太庙山下,这也是与会人员考察的第一站。走进校门,左侧便是学校的家风德育馆,家风传承、家训立家、家书传世、家园寻根、家德讲堂和家风传承等6个展厅,充分展示了钱氏家训对学校德育的引领作用,一册家风德育卡更是培养了孩子们从小立德重家的家风意识。

教学楼区域,主背景墙为到访者展示了全校35个班级的全家福和衣锦“教养之星”的风采。以“大手拉小手”为主图案的校标,同样也寓意着衣锦师生携手共创和谐、和美校园的美好愿望。好家风建设更是渗透进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就连台阶的侧面,也印有育人教人的道理,每上一级台阶,都能受到道德的熏陶。

笔者沿着文化特色长廊一路参观,户外的活动区域,每个年级的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活动。特别是跳皮筋、丢手绢、青蛙过河等熟悉的游戏,勾起了笔者儿时的记忆。不同的是,孩子们嘴里念的歌谣变成了《钱氏家训》、《节水谣》、《三字经》,孩子们在传统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明白了“好家风要代代相传”的道理。

孩子们穿上汉服开展家风活动

衣锦小学开展校园“好家风”建设已两年有余,学校通过丰富的形式,秉持着“成才更要成仁”的理念,传递家的文化意识,共建温馨、温暖大家园,弘扬衣锦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