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占魁

赵占魁

摘要:赵占魁这种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大大地鼓舞了边区工人的劳动热情,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边区工业建设的向前发展。在赵占魁的身上,体现了一种新的劳动态度,那就是能够认识自己的主人翁的地位,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劳动英雄、技术能手、节约模范,锻炼成为一个团结和学习的标兵。

赵占魁(1896-1973)是一位用革命者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新式劳动者”,山西定襄人,1896年出生于一个农民的家庭。他是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农具厂化铁工人,是在生产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劳动英雄。

赵占魁1938年到延安参加抗日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抗大的学习,他清楚地认识到 自己的命运与共产党、与革命,是血肉相连分不开的,边区公营工厂是为抗战而生产的,工厂本身就是革命的财产,作为工人应当尽力爱护它。在高达二千摄氏度的高热熔炉面前,他每时每刻都认真工作着,毫不懈怠。他每天早晨上工,都先把当天一切工作准备妥当;晚上放工,把工场收拾清楚,始终“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赵占魁在工作上不怕艰苦繁重,始终站在最前面,做得最多最好,但他从来不自夸、不贪功,每遇论功行赏的时候总是让开,认为那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他说,为革命多做些工作,是自我牺牲精神的应有体现,为了抗战与人民的需要增加生产,在工作中发挥最高的劳动热忱心甘情愿。他从来不计较个人的待遇与得失,克己奉公。赵占魁这种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大大地鼓舞了边区工人的劳动热情,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边区工业建设的向前发展。

在赵占魁的身上,体现了一种新的劳动态度,那就是能够认识自己的主人翁的地位,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劳动英雄、技术能手、节约模范,锻炼成为一个团结和学习的标兵。朱德称赞他是用革命者态度对待工作的“新式劳动者”。在赵占魁身上,还有一种自觉爱护工厂、团结工人、努力生产、提高技术,一切为着革命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无产阶级的宝贵品质。赵占魁同志1939年被边区政府评为模范工人,1941年,被选为边区参议会候补议员;1942年,边区总工会在工厂开展“赵占魁运动”,号召全边区工人向赵占魁同志学习;1943年,被评为边区特等劳动英雄,成为边区工人的一面旗帜;1950年9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建国后,赵占魁先后担任西北总工会、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