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要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

纪委要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

摘要:忠实执行党章、坚定捍卫党章,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我们这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作为纪委,在其中承担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近日,《学思践悟》指出,“各级纪委要自觉尊崇党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这一论述,凝练精准地指明了纪委在尊崇、维护党章中的职责定位以及着力方向。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专门力量。纪委的“特殊”地位,决定了纪委必须走在前、作模范,率先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这样才有底气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维护、执行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立足于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指导推动各级纪检机关深化“三转”,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执纪特色,要求“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有效改变了以往纪检机关职能泛化、力量分散的状况,有效避免了“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情况,提高了纪检机关的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干自己应该干的事,不正是忠实执行党章的具体行动吗?

翻开党章,第四十四条规定的纪委主要任务,第一项任务就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可以这样讲,我们党之所以赋予纪委如此高的权威,应该有确保其有足够的职权来维护党章的考虑。仔细品味这些内容,不难体会到,维护党章不是一般的业务责任,而是各级纪委必须担起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只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自己承担的职责任务出发,把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摆在首要位置,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才能有力有效地维护党章权威、捍卫党章党规党纪尊严。

尊崇党章、捍卫党章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它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依据党章对纪委的职责作出精确概括,“党章规定了纪委的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联系维护党章的任务,各级纪委就当以党章为遵循,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桥”和“船”,用“六大纪律”去衡量,着力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惩处违反党章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保证党章在全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党规党纪是党章要求的延伸和具体化,纪委执纪监督实际上是在维护党章。比如,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对党的领导作用没有发挥、管党治党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是维护党章的应有之义;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是因为腐败和不正之风首先是对纪律的践踏、本质上是对党章的背离……通过严明纪律和规矩,提醒、敦促广大党员牢牢守住底线,并向高标准努力,这本身就是对党章的有效维护、坚决捍卫。

抓早抓小才能有效预防严重问题发生,维护党章也应提早介入、防患于未然。在维护党章问题上,纪委也需协助党委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善于从党章角度进行分析,看到轻微问题背后偏离乃至背离党章要求的倾向,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有违纪苗头和问题的党员干部拉回到党章这个根本遵循上来。

忠实执行党章、坚定捍卫党章,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我们这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