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塞波乌:共筑欧亚大陆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出访塞波乌:共筑欧亚大陆命运共同体

6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波兰共和国总统杜达、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邀请,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邀请,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6月18日《成都商报》)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出访,正如专家所言,“习主席此行是对传统友好国家的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往访国的战略合作水平。”显然,随着此次出访的顺利进行,中国与塞波乌三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将实现“质的飞跃”。

这将深化欧亚大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自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乌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友好的合作基础,共同的发展期待,将中国与塞波乌三国紧密相连,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必将促使中国与塞波乌的发展迈入新台阶。

这将为“一带一路”合作战略铺路,深化“一带一路”的欧洲布局。众所周知,近年来,“一带一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中国与塞波乌三国在“一带一路”上,已经有一些早期收获: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欧陆海快线、中欧班列等等,这些项目或已完成、或稳步推进、或正深入探讨,这为中国与塞波乌三国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此次习近平出访塞波乌这三个“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必将为“一带一路”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作为习近平此次欧亚行的“重头戏”,本轮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值得期待。上合组织成立15年,已经成为地区与国际合作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而早在一个月前,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外长会后表示,“下个月的塔什干峰会将会是一次成果丰硕的盛会,将对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王毅的信心,建立在先期的筹备之上,这意味着,习近平的此次出访,将会带来更多深入交流合作的机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可以预期的是,习主席出访塞波乌,将为共筑欧亚大陆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有助于中国与塞波乌三国携手走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