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琳:警惕股权投资散户化风险

周琳:警惕股权投资散户化风险

私募股权基金是一种趋势投资、未来投资,投资期间价值难以变现,投资失败的风险很高。初学者务必对自身风险偏好和所投行业、企业、项目、管理人等有清醒认识,不要被部分互联网平台宣扬的低门槛、高收益迷惑

近日,继多家所谓的股权众筹平台掀起“更名潮”后,又有部分股权投资平台被爆出涉嫌欺诈投资者事件。姑且放下事情本身是非不论,单是这些股权投资事件中暴露出的相关风险以及股权投资散户化趋势,就非常值得警示。对此,投资者应有清醒理解、切不可盲目跟风。

所谓股权投资又叫风险投资,一般由特定的高净值人群,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等形式进行中长期投资。按照有关规定,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类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因此,从投资者素质看,成熟的私募股权合格投资者,必须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需要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能够成功挑选优秀管理者或企业。

从风险比较看,私募股权基金是一种趋势投资、未来投资,投资周期一般为5至7年甚至更长,投资期间价值难以变现,投资失败的风险很高。以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的软银集团,最终在苦等14年后获得500多亿美元的回报,投资收益率高达2500倍,而同期软银投资的其他项目不乏中途夭折者。可见,与国债、黄金、公募基金等财富管理工具相比,股权投资的高风险、高收益特性更加鲜明。

从销售渠道看,私募股权基金必须严格遵守销售适当性原则,做到了解客户,向特定对象销售与其风险承担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同时,私募基金应更多地发展长期资金、机构资金,避免散户化资金进入退出过于频繁,影响投资稳定性。

尽管用这些标准衡量,习惯于股市追涨杀跌的散户一般不应进入股权投资领域,但是随着私募契约型基金以及所谓众筹平台的出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门槛被降低到100万元乃至数十万元,加之市场环境发酵,私募股权基金实际上已经批量进入普通散户视野。

这是因为,一方面,伴随着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升级,投资者不再满足于债市、股市的“小打小闹”,倾向于尝试收益更高的成熟期股权项目;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融资案例增加,融资需求量增大,这些需求在互联网工具作用下,使得股权投资项目信息相对更公开,传播更广。受这些因素影响,股权投资的潜在投资者数量增多,分类更“散”。相比早些年动辄数千万元级别的投资,如今股权投资的门槛已大幅降低。原本高高在上的股权投资显得不再那么“高大上”,由此给部分初学者以股权投资能够散户化、普及化、大众化的错觉,忽视了原本高于其他标的的投资风险。近期部分所谓的股权众筹平台、股权投资平台频频被爆出问题,本质错误正是将高风险的资产匹配给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散户。

警惕股权投资散户化风险,并非让投资者与股权投资完全绝缘,而是要求初学者务必认清股权投资的特殊属性,对自身风险偏好和所投行业、企业、项目、管理人等有清醒认识,不要被部分互联网平台宣扬的低门槛、高收益迷惑。同时,切忌像二级市场一样盲目跟风炒作,应本着价值企业发现者、价值投资管理者、价值创造推动者的心态,循序渐进地参与这类高风险投资,才可能有所斩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