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大明:奥兰多枪击案加速大选选情明朗化

刁大明:奥兰多枪击案加速大选选情明朗化

2016年6月12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脉动”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枪击案频发,暴露了美国国内政治的一系列漏洞,也催生了美国大选选情的新变化。

随着奥兰多传出的一阵阵枪声,控枪、移民政策、反恐等一连串当前美国所面对的棘手难题似乎复杂化地捆绑在了一起,为如今逐渐进入白热化的美国大选创造了新的争议议题。

再次凸显控枪紧迫性

在美国,持枪的合法性是基于历史的路径依赖的,因而美国几乎无法禁枪,只能尝试控枪。当前,控枪与否已成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政治极化争斗的焦点议题,基本上是势如水火,这背后不但有像全美步枪协会这样的强有力的利益集团的阻力,还表现出民主共和两党不同的经济阶层和生活方式,民主党大都是城市人口、受教育程度较高者、少数裔,他们对枪支的需要不大;而共和党的支持者大多为农场主、富人以及宗教保守派等,他们使用枪支自我防卫或者满足狩猎的喜好,甚至会宗教化地捍卫宪法精神。也正是因为价值观和实际利益的纠葛,美国的控枪立法可谓遥遥无期。可以说,未来即便是民主党继续控制白宫,持续推进控枪议程,也难以在可预见的未来有效解决枪支顽疾。

敲响中东政策警钟

奥兰多枪击事件再次凸显了控枪紧迫性的同时,也为美国移民政策和对外特别是对中东政策敲响了警钟。如果希拉里上台,民主党白宫势必会持续深化移民的进一步融合,改善少数裔、新移民等群体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诸多方面的不公平现状。但问题在于,目前需要改善不公平状况的远不止有少数裔或移民,众多中下层白人群体也日益呼吁更为公平的再分配政策,这也是他们更多转向特朗普的原因所在。这就意味着,民主党政府的再分配努力必须强调各族裔、各群体之间的平衡,这并非易事。在特朗普上台的情形下,目前他这种在美墨边境筑墙、拒绝穆斯林移民入境、清除1150万“无证移民”等一系列极端主张应当说距离现实政策还存在较大距离,只会加剧族裔矛盾、恶化现状。

总之,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当选,美国都应该会继续调整中东政策,适度强化在该地区的资源投射,从而有效遏制极端组织与思想的全球性蔓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