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活跃的中国多边外交

积极活跃的中国多边外交

摘要:中国广泛参加各种国际组织,开展积极的多边外交活动,努力增进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依据自己的国家利益,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出发,制定了开展多边外交活动的原则立场。

多边外交作为一种新的外交方式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更为明显、更为突出、更为活跃。当今,国际社会中有数千个国际组织,其中政府间的国际组织数百个,大多数是二战后建立的。这些组织中最重要的是联合国。新中国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活动,发展多边外交关系。70年代中国恢复了联合国合法席位后,特别是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不仅进入了几乎全部政府间的多边合作领域,而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49年11月,在北京举行了亚澳工会代表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国际会议。此后,中国多次组织和出席国际会议,参加国际条约。1954年4月,周恩来总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日内瓦会议。这是中国作为五大国之一出席的第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由于中国的努力,会议通过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日内瓦会议表明,中国人民为国家安全,世界和平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说明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

1955年4月8日,中国等29个国家参加了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周恩来总理在会上提出了求同存异的原则,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外交活动。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提出了各国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十项原则,即万隆精神。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规模最庞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之内,联合国将中国排挤出联合国之外。新中国为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了22年的斗争。在第五届联大召开期间,美国操纵一些国家,使大会通过了“延期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议。尽管如此,在50年代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大约20个左右。进入60年代,支持恢复中国席位的国家逐步上升。针对这种情况,在第十六届联大会上,美国等一些国家提出了把中国代表权作为“重要问题”的提案,并获得通过。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提案,在1972年召开的第26届联大上,以绝对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2758号决议。1972年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联合国的主要机构都恢复了中国的席位。中文也列为联合国工作语言。

中国在恢复了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联合国的事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加强国际社会的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深知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国以积极务实的态度,认真、负责地参加了联合国政治领域的工作,并做出了建设性的贡献。中国在解决柬埔寨、海湾和维和中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所采取的原则立场受到各国的重视。中国从1982年起,开始承担分摊的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费用。1988年9月,中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12月成为该委员会成员国。1989年,中国开始实际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中国同联合国的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教科文等机构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推动世界各国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发展,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参与世界的裁军是中国多边外交的重要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了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一贯主张裁减世界军备。中国强调超级大国对实现全面的裁军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世界各国不论大小都有参加裁军谈判的平等权利。中国参加了一系列裁军与军备控制有关的条约,认真履行自己对这些公约所承担的法律义务,为巩固和发展这些领域中的积极成果做出了不懈的努力。1985年6月,中国政府主动做出决定,在两年内裁军100万,同时还将大批的军工企业转入生产民用品。1998年中国再次裁军50万,这是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又一次采取的实际行动。

80年代,中国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活动。呈现出了我国多边外交最为活跃的局面。我国几乎参加了政府间的一切重要的国际组织和条约。80年代中期,中国首次将多边外交作为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领域。中国广泛、积极的参与多边外交活动,充分发挥我国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作用,努力增进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如此活跃的多边外交活动,有它的可能性和必要性。80年代,一两个超级大国已不能主宰世界事务,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完全由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种国际环境,为中国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活动提供了可能性。中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执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必然要加强同世界的联系,特别是发展多边外交关系,参与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发展的需要。

中国广泛参加各种国际组织,开展积极的多边外交活动,努力增进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国依据自己的国家利益,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出发,制定了开展多边外交活动的原则立场。这就是,第一,中国不参加任何带有军事色彩的多边合作条约,反对任何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组织。第二,中国主张在多边外交活动中,主权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大国利用多边外交活动干涉他国内政。第三,积极参与多边经济合作,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是中国参加多边外交的主要目标之一。第四,中国重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中国尊重联合国宪章的精神,重视联合国的作用。中国希望联合国为建立一个和平、发展、平等、合作的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