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 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 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

摘要:,在中共中央提出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建议的同时,邓小平又指出: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这一论点在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中又得到了进一步的阐述。邓小平的精辟论断大大启发了人们的思想。

1992年10月12日,江泽民在中共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第一次郑重宣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概念的提出,并不是一下子冒出来的,它是长期社会实践的最终产物。众所周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以前,我国的经济体制一直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这种体制曾经超过积极作用,但从50年代后期开始其弊端就越来越暴露出来。它使我国的经济几乎陷于停滞状态。计划经济的模式,使社会主义失去了应有的生机和活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的一些领导人开始探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这相对以往的计划经济而言,是一个进步。但这种思想还是有明显的局限和不足。

随着实践的发展,关于市场经济的理论也在不断深化和发展。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在1987年2月6日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明确指示不要再讲“计划经济为主”。只要对发展生产力有好处。就可以利用。后来,在中共中央提出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建议的同时,邓小平又指出: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这一论点在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中又得到了进一步的阐述。邓小平的精辟论断大大启发了人们的思想。

1992年6月,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他“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但他说这是个人看法,还不是定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概念直到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才被正式确定下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