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访问美国的中国领导人

第一次访问美国的中国领导人

——邓小平

摘要:邓小平访美,为中国实行全面对外开放创造了条件。对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和经贸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从此告别了过去的闭关锁国局面,开始走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道路。

1979年1月 l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正式建交。中美建交是中美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转折,它宣告了中美终于结束了近30年的相互敌视与对抗,中美之间的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美建交后,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良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于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正式访问美国。他是第一位正式访问美国的中国领导人。

访美期间,邓小平在会见各界人士时一再表示希望中美两国人民千秋万代地友好下去,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经济这两大方面发展合作。他还反复强调说,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一定会对太平洋地区以至世界的局势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邓小平的这些讲话,在美国各阶层人士中都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邓小平访美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访问对于发展中美两国的关系,肯定共同点,缩小分歧点,收到了良好和巨大的效果;使中美关系迅速超过了仅仅是外交关系正常化的目标,从而形成了一种在维护和平和发展经济这两大方面展开友好合作的新格局。邓小平访美,为中国实行全面对外开放创造了条件。对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和经贸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从此告别了过去的闭关锁国局面,开始走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