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特别行政区

第一个特别行政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

摘要:香港回归后一年,许多事实表明,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保障。

1997年,是这个世纪中,中国人继50年前“站起来”之后,又一个扬眉吐气的年头。1997年的中国国土上,到处盛开着一种原来中国人并不熟悉的红色花朵,她有一个很雅的名字:“紫荆花”。紫荆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徽。

1997年7月1日,我们终于盼到了香港的回归,同时也迎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建立。那天的庆典盛况空前,天安门广场上人头攒动。香港维多利亚湾畔的会议展览中心灯火辉煌,将在这里举行政权交接仪式。6月30日晚11点59分,英国米字旗和香港旗在低缓的英国国歌中缓缓降下。7月1日零点,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飘扬在旗杆顶端。凌晨1时30分,江泽民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同时,香港第一任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仪式上宣誓就职。这时,主席台上有一位鬓发花白的老人,说:“我替小平同志‘到自己的士地上走一走,看一看’!”她就是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她可以告慰小平同志了。

香港回归后一年,许多事实表明,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保障。一年来,香港同胞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领导下,为促进香港的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尤其是当香港面临亚洲金融风波之时,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维护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保持了香港大局的稳定。

继香港之后,澳门将于1999年12月20日回归祖国,成为第二个特别行政区。我们相信,台湾也将于不久的将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最终实现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期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