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徒步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徒步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摘要:中国雅鲁藏布大峡谷科考队成立于1998年10月l日,随即于1998年10月2日离京赴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为期50天的探险考察。

自1998年10月及其后的一段时间内,人们从报纸、广播、电视上常常看到或听到一系列有关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考察的报道,它告诉人们中国的科学家已在对雅鲁藏布大峡谷这块人类探险史上最富神秘感、最具危险性的地区进行全面的综合性的科学考察。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中国境内的世界最高大河雅鲁藏布江下游,围绕喜乌拉雅山东端最高峰南迦巴瓦峰作神奇的马蹄形大拐弯。自然条件恶劣,环境极为艰险,峡谷核心地段是多处无人区、其内侧的墨脱县因受喜玛拉雅山和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包围阻隔,成为高原上有名的孤岛。因为这一切,大峡谷成为地球上为数不多的人类难以涉足的神秘禁地之一,被视为“死亡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探险家的脚步,而真正能深入的却寥寥无几。

中国雅鲁藏布大峡谷科考队成立于1998年10月l日,随即于1998年10月2日离京赴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为期50天的探险考察。考察队由10个学科专业的20名科学家和20名记者组成,队长是著名的科学家高登义教授,政委是著名的登山探险家王富洲同志。这次考察大本营设在大峡谷的顶端扎曲。

这次探险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徒步穿越大峡谷,精确测绘大峡谷各地段的深度、宽度,测定大峡谷中瀑布的特征及数据,考察大峡谷环境资源状况,研究建立大峡谷科学实验基地等。

1999年2月26曰,负责审核和发布国家重要地理数据的国家测绘局,首次公布20世纪末的科学大发现:雅鲁藏布大峡谷经测绘专家精确测量,以全长504、6千米、最深6009米,成为世界第一大峡谷。

t34.JPG (26277 字节)

                                   雅鲁藏布江“马蹄形”大拐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