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小汉:中国科学家的南极梦

刘小汉

刘小汉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朋友们大家好,我很高兴来给大家介绍南极的情况。中国的首次南极科考,我就参加了,然后去过很多次南极,所以可以自豪地说我自己是“南极通”,就是说做南极相关的工作做了三、四十年了,所以特别熟悉。说到南极,大家一想肯定是企鹅、海豹等动物,比如帝企鹅、信天翁、豹形海豹、虎鲸等。我今天要给大家讲的,不是企鹅、海豹,而是中国科学家三十多年来在南极都干了些什么、衣食住行遇到了什么困难、取得了多少成绩。

南极虽然是地球的最南端,但与我们息息相关。整个南极大陆被一个巨大的冰盖所覆盖,平均海拔为2350米。南极大陆是永久性的冰雪,而这些冰雪因为自身重力在不停向低的地方运动,导致了很多冰裂隙的出现,而裂隙越裂越大,最后掉在海里,形成大冰山。这些冰山的变化,比如融化,就对地球的气候环境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说,南极大陆与人类生存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现在,只要是有能力的国家,每年都派很多科学家去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研究。

南极最大的特点就是冷,这个是非常可怕的。我在南极的时候,一般气温降到零下40摄氏度以下时,内心就有一种恐惧,就是无论你穿多厚的羽绒服都挡不住那股寒冷。正因为冷,空气中的水分都结成了小冰晶,所以南极的空气特别干燥。因为空气太干燥了,我们在每年去南极前的考察队员训练时,都要进行防火训练。考察站一旦烧起来,根本控制不住。除了空气干燥以外,南极的狂风也是非常厉害的,最大风速甚至达到每秒100米。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