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根良:苦在创业创新路上 永不停歇

崔根良:苦在创业创新路上 永不停歇

摘要:在亨通自主创新的里程碑上,深深地镌刻着:光纤预制棒——自主研发——投资6亿——耗时3年。

知道崔根良的人,远不如使用他光纤的人多。

他带领的亨通集团,是我国三大运营商的光纤供应商。中国每4公里光纤中,就有1公里来自这里。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中,亨通光缆完美执行了任务,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亦蕴藏了一颗“亨通芯”……

这背后,凝聚了崔根良30多年的心血:从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起步,他带领亨通集团在航空航天、军工装备等领域获得2000多项国家专利、制定15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使得亨通集团成为中国在光纤通信领域唯一拥有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及自主产权的民族企业,并获得全球卓越绩效最高奖。

数据虽抽象,含义却很丰富。

“两根丝”走出艰难创业路

说到江苏吴江的产业,人们会提起 “两根丝”。一根是传统的蚕丝、棉丝、化纤丝,丝绸纺织产业;另一根是电缆丝、光纤丝,电缆光缆产业。

崔根良与这“两根丝”有着不解之缘。

上世纪80年代初,崔根良临危受命,担任濒临倒闭的吴江七都丝织服装厂厂长。亨通集团老员工谭建章回忆,当年崔根良与员工们一起奋战在生产一线,24小时连轴转,还常常亲自外出跑供销。几个月后,丝织服装厂扭亏为盈,净利润60多万元。

之后,崔根良又到当时投资最大但亏损严重的乳胶手套厂当厂长。他与技术人员一道研究产品,陪着工程师几天几夜研修设备……不到半年时间,再次扭转乾坤。

可好景不长,一场国际经济危机与市场整顿,乳胶手套厂倒闭了。

出路在哪里?崔根良夜不能寐。

经过细致调研与分析,他放弃传统丝绸纺织产业,创办在全国尚处于起步期的电缆光缆企业。

“几百平方米的破旧厂房,几台老掉牙的机器设备,一台报废的铁炉,还有120万元债务,”崔根良说,这就是他当时的全部家当。

没有技术就寻求合作,终于,第一根电缆成功下线。企业投产当年销售额达450万元,创利税87万元。

崔根良并不满足,他又瞄准了光缆。1992年,他与武汉邮电科学院合资兴建长江光缆联合公司,并选派优秀员工前往学习新技术。凭借科学的“高梯”,崔根良拉出华东地区第一根合格的光缆。

在亨通集团大事记上清楚写着:1995年底,亨通通信电缆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光缆年产销量跻身国内同行前5名。

那年,崔根良37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