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八大优秀基因、八项极强能力决定中国共产党健康长寿

报告人: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简 介: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已经超过德国总人口。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第一大共产党、第一大执政的共产党、第一大人口国家里执政的共产党、第一大历史悠久的共产党,举世瞩目。对于这样的一个共产党,再有五年,就将迎来百年寿诞。人过九十,算长寿;一个执政的共产党能有近百岁,这对域外人士特别是西方国家观察者来说,简直就是一个“谜”: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长寿不衰?何以能够生机无限?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着八大优秀基因和八项极强能力。
总播放:85984
发布时间:2016-06-22 09:51

     

    李俭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21/89569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621/895692.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621/895704.shtml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八千七百多万,已经超过德国总人口。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第一大共产党,第一大执政的共产党,第一大人口国家里执政的共产党,第一大历史悠久的共产党,举世瞩目。对于这样的一个共产党,再有五年,就将迎来百年寿诞。人过九十,算长寿;一个执政的共产党能有近百岁,这对域外人士特别是西方国家观察者来说,简直就是一个“谜”: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长寿不衰?何以能够生机无限?今天,就与网友聊一聊,解析一下,解开西方观察者眼中的这个“谜”。

    一、八大优秀基因决定着中国共产党健康长寿

    九十五个寒暑,九十五个春秋;九十五年的风雨,九十五年的辉煌。到今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就将迎来九十五岁诞辰。九十五,作为一个人来讲,已经是高寿了;作为执政党,在世界上有此高龄的,也并不多见。那么,是什么支撑着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健康长寿?人的长寿因素很多,但有一条却不能忽略,那就是基因;中国共产党的基因图谱,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中国共产党至少有八大优秀基因。

    第一,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众多理论和主义的比较、鉴别中选择并接受这一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老祖宗”。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所确立的治国方略有口皆碑。

    我们中国共产党建立时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灵魂,这是党的基因。

    坚持这一指导思想,党汲取国际共运经验教训,没有搞本本主义,没有教条地、僵化地搬用马克思主义,而是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毛泽东同志早在1938年就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

    什么是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时代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潮流;大众化,就是使宣传马克思主义态度亲和群众、形式适合群众,内容源自实践、本质服务实践。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提出与实践,到建国后的“一化三改”总路线的制定;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无一不是结合中国国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正是因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才使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