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麟阁

佟麟阁

摘要:卢沟桥争夺战打响后,佟麟阁从北平赶到南苑主持召开第29军全体将校军官会议,面对日军挑衅,他慷慨陈词:“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

北京丰台宛平城外,一座古朴的连拱石桥静静地横卧于永定河上。这是一座名头响亮的古桥,它叫卢沟桥。

建成于1192年的卢沟桥,一直以“卢沟晓月”美景成为文人墨客的吟咏对象。直到1937年7月7日深夜,一场激烈的战斗在此打响,让这座老桥一夜之间闻名全国,成为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肇始。

“满腔悲苦,一言难尽”。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卢沟桥事变,彻底惊醒了东方睡狮,促使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一致对外。

“亿兆一心,战则必胜”。中华民族以慷慨赴死的勇气、血战到底的决心,投身到伟大的抗日战争洪流中。

说到卢沟桥抗战,就不能不提及佟麟阁将军,他是卢沟桥抗战中国军队的指挥官——国民革命军第29军副军长。

1937年7月7日,日军一个中队在卢沟桥附近进行“实弹演习”,并诡称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当即被第29军守城部队拒绝。正当敌我双方交涉时,日军开始炮击宛平县城和第29军卢沟桥阵地。大敌当前,副军长佟麟阁下令守军坚决还击。

卢沟桥争夺战打响后,佟麟阁从北平赶到南苑主持召开第29军全体将校军官会议,面对日军挑衅,他慷慨陈词:“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随后发布命令: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将士们被他的凛然大义所感动,人人誓为拯救国家和民族而献身。

卢沟桥畔的枪炮声越来越密,侵华日军的铁蹄越逼越近,烽烟战火根本容不得抗战将士有片刻迟疑。7月19日,侵华日军的一个师团、两个独立混合旅团和集大成航空团按计划包围了北平;7月26日,侵华日军已增至10余万人;7月28日上午,日军步兵在飞机和炮兵的掩护下,突然从东、西、南三面向南苑发起空中和地面进攻……

佟麟阁率部死战,直至下午1时接到军部命令,才决定分散撤出南苑进城。部队撤退时,与日军遭遇并发生激战。佟麟阁突围后,又遭敌人伏击,腿部严重受伤。部下劝其尽快撤退,他执意不肯,说“个人安危事小,抗敌事大”,仍继续带伤指挥战斗。

这时,一架敌机俯冲而来,一块弹片击中了他的头部,年仅45岁的一代抗日名将佟麟阁壮烈殉国,以忠烈之躯实践了以死报国的誓言。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