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计划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计划

核心提示: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社区、乡镇文化活动室的配套设施和“村村通”“户户通”传输覆盖工程,努力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加大城镇社区文化配套设施建设,利用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远程教育等工程,搭建起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文化活动空间。

今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穿一条主线,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跨越发展,推进富民强县进程加油鼓劲。“一条主线”,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内蒙古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四项重点工作”,就是理论工作要力求时代化、科学化、大众化;新闻宣传要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文化发展要有活力、有实力、有魅力;精神文明创建要有渗透力、有感染力、有影响力。

(一)理论学习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县委中心组学习。以强化县委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使全县中心组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年度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要求,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抓好各级中心组学习,力争在质量上、效果上有更大的提升。

二是继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打造和树立学习典型,在全县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标兵”活动,深入开展“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是扎实有效开展大讲堂建设。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思想基础。今年,县委要建立“不冻河”大讲堂,各级党组织也要以基层党校为阵地,建立基层大讲堂。把大讲堂宣讲工作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行深入宣讲,并组织宣讲骨干进行培训学习,切实加强基层大讲堂讲师团建设,形成一支忠诚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纪律严明、充满活力的宣讲队伍。

(二)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

一是努力强化对外宣传。紧扣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县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做好对外宣传。并有计划、分时段聘请中央、区、市新闻媒体对我县跨越发展、富民强县进程中的生动实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重在“实”上求突破,重在“走、转、改”上下工夫。倡导记者、通讯员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强化大众视野、百姓视角,坚持镜头、笔头向下,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关注群众。要强化对外宣传,积极造势,更要挖掘、宣传好我县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宣传好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引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积极配合各级各类媒体做好采访报道工作,充分展示我县各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

二是精心谋划主题宣传。围绕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主题,组织策划好“古驿七台春来早”“招商引资出成果”“教育活动进行时”“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宣传氛围。借助举办重大活动,积极宣传**,展示**,形成宣传**的强势正能量。

三是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对网络舆情的引导力,话语权,积极主动应对各种舆情事件。强化对本地网站、微博群的梳理和指导,加强与相关网络媒体的沟通与协调。及时收集整理舆情焦点、舆情信息,编印《**县重要舆情动态》,构建网格化管理,打造运行高效的网络舆情管理体系。建立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台账和联动机制,及时督办各个涉及舆情的单位部门做好回复处理工作。正确面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通过正确舆论引导及时化解不良影响,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四是培育壮大宣传队伍。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宣传工作实际,努力建立健全乡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配齐配强乡镇、社区和综合文化站的专兼职宣传文化工作人员,为开展好基层宣传文化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文化创新与管理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社区、乡镇文化活动室的配套设施和“村村通”“户户通”传输覆盖工程,努力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加大城镇社区文化配套设施建设,利用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远程教育等工程,搭建起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文化活动空间。

二是不断丰富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利用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创新载体,创新内容,不断丰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继续举办广场消夏文化活动,使文化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基层群众。同时加大文化产品创作力度,通过扶持、鼓励、引导,打造一批能反映地域文化元素的精品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继续做好《不冻河》杂志、《**摄影集》的编撰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工作方针,积极做好我县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和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精心谋划一批趣味性强、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

(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念。充分挖掘和宣传我县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运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表现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并取得成效。

二是开展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做好文明标兵、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的评比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地区品位和窗口行业服务水平;深入开展“2+1”携手共建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通过单位与村结对,干部与户结对,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共建格局,力争使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爱我家乡·建设家乡”“赤子乡音·**情”“德润草原·文明之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诚信企业创建力度,在农村开展“刹五风、治六乱”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祭拜英烈”等多种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对未成年人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修养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