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会发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会发言

核心提示:近年来,**县坚持以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紧紧围绕“一米三叶两果”这条主线,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为主线,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着力打造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体系。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不断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尊敬的省长、各位领导: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县坚持以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紧紧围绕“一米三叶两果”这条主线,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为主线,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着力打造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体系。

一、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第一,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大力培育专业种植大户和现代职业农民。立足提升传统农民,引入新型农民,支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通过流转土地等多种方式,扩大生产规模。二是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和合作农场。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种植大户成立家庭农场,积极引导申领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三是抓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引导发展龙头企业,全县共有龙头企业3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9家,州级龙头企业21家;发展薏仁米企业478家,组建薏仁米集团公司4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6个,合作社成员5560户,出资总额33864.64万元,带动贫困农户4万余户。合作社的蓬勃发展,解决了一些单家独户“办不了”、村级组织“管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难题,夯实了“三变四化”的基础。四是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截止目前,已开展12个乡镇(街道)54个村的确权调查摸底工作,调查摸底13748户,地块调查面积约12.3万亩。

第二,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一是营造宽松环境。我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农业产业化建设、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规范管理机制、投入机制、利益连接机制,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创新金融支农工作,扶持、壮大农业企业。向农发行融资1.5亿元,用于薏仁米调控收储,通过建行“助保贷”、农商行“杠杆式”扶贫贷款等,用于扶持、壮大农业企业。三是强化服务意识。高度重视农技队伍建设,着力抓好薏仁、精品水果、蔬菜、中草药等栽培新技术的应用。建立农产品信息发布制度,及时为农民提供种子种苗、农资供应、产品供求及市场价格等信息服务,并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第三,组织形式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优势特点,创新经营组织形式,促进各类主体融合发展,提高经营主体的生产效率。积极探索形式各样的经营主体协同发展的组织模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