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尊师

鲁迅尊师

摘要:鲁迅不仅是一位文学大师,他本人也是一位深受学生尊敬的老师,他的尊师重教与他伟大的思想一样流芳百世,永照后人!

鲁迅(1881.9.25——1936.10.19),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评论家、革命家,伟人毛泽东称之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

文学大师鲁迅先生非常注重尊师重教。鲁迅小时候在三味书屋师从寿镜吾先生时,每年春节前,都用“大红八行笺”工整小楷给寿镜吾先生写拜年信。以“镜吾夫子大人函丈,敬禀”为开头,以“敬请福安”为结尾,下具“受业周树人顿首百拜”之类的话。

后来,鲁迅到外求学,放假回绍兴时,都去看望寿先生。在日本留学期间,经常写信向寿先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1912年鲁迅进京工作后,仍与寿先生保持书信联系;1915年底寿夫人病逝,鲁迅又送挽帐致哀。可以说,鲁迅对这位启蒙老师,终生尊重有加。

在日本留学期间,藤野严九郎是鲁迅颇为尊重的日籍教师。这在《藤野先生》一文里有详细的记述。1935年,日本友人增田涉翻译的《鲁迅选集》要定稿时,鲁迅回信说:“一切随意,但希望能把《藤野先生》一文选录进去。”可见,他对此文的重视和对藤野先生的尊重。

鲁迅对章太炎先生也是执弟子礼甚恭。1936年6月,太炎先生逝世后,鲁迅抱着病重之躯,写下了著名的《关于章太炎先生二三事》,客观评价了章太炎对社会进步做过的贡献:“七被追捕,三入牢狱,而革命之志,终不屈挠者,并世亦无第二人:这才是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这是鲁迅对太炎先生的公允评价。

此外,1934年鲁迅应曹靖华之邀,为其父曹植甫写过一篇“教泽碑文”,文中表现了他对一位普通乡村教师的称赞:“长怀大愿”,“立行贞明”,“专心一志,启迪后进”,“历久不渝,惠流遐迩”;而且“开拓新流,恢弘文术,诲人不倦,惟精惟一”;虽身居穷乡僻壤,但能关心国家大事与世界潮流,因而深受学生敬爱与乡亲父老们的尊重。当曹植甫收到碑文后说:“是篇好文章,鲁迅真不愧为当代文豪,对教育也颇有真知灼见。他懂得教育,体贴老师……”

鲁迅不仅是一位文学大师,他本人也是一位深受学生尊敬的老师,他的尊师重教与他伟大的思想一样流芳百世,永照后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