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漱渝:感悟鲁迅经典

QQ截图20220524155132

陈漱渝 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鲁迅经典作品的审美意义和认识意义

今天的报告题目是《感悟鲁迅经典》。什么叫经典作品?像牛顿的《光学》属于自然科学经典;齐白石的《虾》属于艺术经典;四书五经是人文经典;《孙子兵法》是军事经典。还诸如《道德经》《资本论》也都是经典。

我认为,经典作品包含四个特征:第一,经典作品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作品;第二,经典作品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第三,经典作品具有原创性、奠基性;第四,经典作品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我认为,鲁迅的作品里也体现了一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人会问,鲁迅哪篇文章提到民主了?确实,鲁迅没有正面讲过民主,但鲁迅的思想体现了要为广大老百姓,谋取最大的、切实的利益。鲁迅历来站在人民这一边。

我再谈谈我理解的和谐。和谐绝不是一团和气,它必须有坚实的基础,一是志之和,二是利之和。

鲁迅作品具有审美意义。鲁迅的书不是政治教科书,而是文艺作品。我上中学时,读了两篇文章,至今不忘,一篇是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另一篇是《为了忘却的记念》。这两篇文章让我懂得了很多。鲁迅作为一个文人,他的爱和正气体现得比一般人更加鲜明、强烈。所以鲁迅的爱是博大的爱,鲁迅的正是有力量的正。同时,鲁迅作品也是我们提高写作水平的生动教材。《为了忘却的记念》里有一首诗:“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其中,“惯于长夜过春时”中的“过”,鲁迅最开始用的是“度”,为什么要这么修改?我揣测,“度”就是度过,由此及彼,比如,我到海南岛度假,度假的“度”有安逸、闲适、惬意的意思。而“过”这个字就比较中性,可以说过好日子,也可以说过困难日子。那么,日子难过就包含煎熬之意,尤其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之下。

在当时,有五个青年作家被国民党秘密枪杀了,其中柔石身中数枪。所以,鲁迅说“忍看朋辈成新鬼”。在这句中的“忍看”最开始是“眼看”,后来鲁迅觉得“眼看”不足以表达他的感情,就改成了“忍看”。“怒向刀丛觅小诗”这句中的“刀丛”最开始是“刀边”,鲁迅觉得用“刀边”不足以怒斥国民党的暴行,于是将“刀边”改成“刀丛”。 

鲁迅作品具有认识意义。任何优秀的作品,特别是叙事性的作品,对于人类的社会生活都有非常深刻和清晰的反映。恩格斯认为巴尔扎克在《人间喜剧》里给我们提供了一部法国“社会”,特别是巴黎“上流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这就是认识意义。

什么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讲,它是抽象的。那么我们怎么能清晰地认识当时的社会状况,我认为可以读读鲁迅的书。鲁迅的《故乡》里有个人物叫闰土,我们看少年闰土是什么样子?鲁迅写道:“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的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这少年便是闰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