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母亲邓玉芬:投身抗日  满门忠烈

英雄母亲邓玉芬:投身抗日 满门忠烈

摘要:1940年,八路军10团挺进密云西部山区。邓玉芬听人宣讲八路军抗日道理,这些话使她懂得了只有穷苦人拿起刀枪打鬼子,才能挽救国家拯救自己。

听习近平讲述抗战故事

英雄母亲邓玉芬


邓玉芬(1891年-1970年2月5日)出生在密云县云蒙山深处的水泉峪村,她和丈夫借住在亲戚家,靠租种地主的几亩地过活,含辛茹苦地先后养活了7个儿子。

1940年,八路军10团挺进密云西部山区。邓玉芬听人宣讲八路军抗日道理,这些话使她懂得了只有穷苦人拿起刀枪打鬼子,才能挽救国家拯救自己。于是邓玉芬的大儿子永全、二儿子永水成为白河游击队的首批战士。后来她又把三儿子送到白河游击队。四儿子、五儿子也在环境最残酷的时候,参加了抗日自卫军模范队。

1942年3月,丈夫任宗武和四儿子永合、五儿子永安,种地时遭日军偷袭,丈夫和五儿子同时遇害,四儿子也被抓走了。同年秋,大儿子永全在保卫盘山抗日根据地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1943年夏,被抓走的四儿子永合惨死在鞍山监狱中。同年秋,二儿子永水在战斗中负伤回家休养,因伤情恶化无药医治死在家里。

1944年春,敌人在密云猪头岭搜山,她背着小儿子,和八路军伤员、乡亲们躲在山洞,小儿生病啼哭,在危急时刻,她将一团棉絮塞进儿子嘴里。当鬼子下山后,可怜的儿子永远离开了心爱的母亲!她眼睁睁看着幼子死在怀里,自己却无能为力,她撕心裂肺地坐在小七儿的坟头痛哭,这哭声既是对小七儿的亏欠,更是这位母亲对她已故去的诸多儿子的怀念。

1946年7月,国民党反动派又发动了内战,邓玉芬送六儿子永恩参加了县支队。1948年在攻打黄坨子据点的战斗中永恩壮烈牺牲了。他立了功,却永远不能回来见妈妈了。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她舍家纾难,先后献出了丈夫和儿子共7位亲人,被当地人民誉为“当代的佘太君”。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