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治国理政: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当代中国发展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走向何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没有迷失前行的方向,这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之所以这样说,既在于它具有明确的时代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在于它全方位回应了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性课题,也在于它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地回答了我国发展新阶段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还在于在回答这些重大问题时所提出的系列思想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党在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的主要课题就是如何治国理政,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国家建设好、发展好、治理好,把最广大人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创造,是为了更好回答这一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也正是围绕这一重大课题展开的,为我们党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高度,也集中体现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实现什么样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做出了系统的理论设计,具有严密完整的理论框架和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当代中国发展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走向何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没有迷失前行的方向,这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今天党提出的发展“三步走”战略已成功跨过两步,进入新世纪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继承“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所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所要回答的时代课题,可以说就是“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围绕着实现这个崇高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创新。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